【哥倫比亞】諾貝爾和平獎 致力以正義追求和平的道路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顯現哥倫比亞人民鍥而不捨地堅持透過公平正義尋求和平。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數百萬名哥倫比亞人民仍需要和平與正義。今天的獎項榮耀的不只是發起倡議的桑托斯總統與其政府,還有許多在哥倫比亞國內外,透過正義尋求和平的人們。」
 
「我們希望今天諾貝爾和平獎宣布後,將給予和平協商注入力量,以達成最終和平協定,能確保受害者獲得真相、正義與補償的權利,並終結武裝衝突所帶來的種種人權侵犯。」
 
「哥倫比亞人民的權利持續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侵犯,且人權侵犯對邊緣族群身上的影響大得不成正比,尤其是原住民族、非裔和農民社群,還有起身捍衛人權者,譬如社區領袖、工會成員和土地權利行動者。許多和平協議需要密切諮商這些受到幾十年血腥衝突影響最鉅的團體,方可能達成有效的長期和平協議。」
 
「對於致力結束哥倫比亞其他和國家解放軍(ELN)持續衝突中的侵犯與虐待、敦促哥倫比亞政府採取更多有效措施結束準軍事組織所犯下的種種侵犯,今天諾貝爾和平獎應為這些努力注入了一股力量。」
 
10個關鍵數字看哥倫比亞的人權侵犯
 
790萬名武裝衝突受害者,幾乎半數為女性(Unidad para la Atención y Reparación Integral a las Víctimas, UARIV, 2016年9月)
 
69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UARIV)
 
267,000起衝突導致的殺戮,多數人為平民(UARIV)
 
4,392名法外處決受害者,為司法部長辦公室紀錄之數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哥倫比亞辦事處,2016年3月)
 
46,386名強迫失蹤受害者(UARIV)
 
29,622人遭綁架(UARIV)
 
11,062名遭防步兵地雷與未爆彈受害者(UARIV)
 
8,022名童兵,為準軍事組織與游擊隊所用(UARIV)
 
63名人權捍衛者於2015年遭殺害,包括原住民、非裔與農民領袖。52人在2016年前9個月遭殺害(我們是捍衛者專案)
 
20名貿易工會成員於2015年遭到殺害(國家貿易工會學校, Escuela Nacional Sindical)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