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香港學生行動者入境遭拒 泰國打擊表意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拒絕香港學生行動者黃之鋒(Joshua Wong)入境泰國的舉動,強烈顯現了政府打壓表達意見自由的意志,並引發對中國如何利用該國對泰國政府的影響力的憂心。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資深研究顧問Champa Patel表示:
「拘留並遣返黃之鋒是另一項指標,顯示泰國軍政府利用任何方式壓制該國的政治交流。」
 
「黃之鋒是一名學生行動者,也是香港眾志(Demosistō)的秘書長,香港眾志是近期組成的香港政黨,支持民主 。2014年,黃之鋒以支持民主抗議(雨傘運動)領導人之一的身分躍上國際鎂光燈。黃之鋒和香港雨傘運動已經成為一些泰國學生運動的啟發來源。」
 
黃之鋒於昨晚深夜抵達泰國蘇凡那布(Suvarnabhumi)機場時遭到拘留,他為了出席一場紀念公開活動致詞而來到泰國,該場活動主旨為紀念1976年泰國警方、軍隊和準軍事組織暴力鎮壓學生抗議。
 
今天下午,黃之鋒被送上飛回香港的班機。抵達香港後,黃之鋒表示他在泰國拘留期間,不被准許聯繫家人或律師。
 
許多尚未被證實的消息稱,泰國政府基於中國政府的要求而拘留黃之鋒,並拒絕入境。然而,泰國政府仍尚未提供官方理由,解釋為何這樣做。泰國先前曾經在中國政府明顯施壓之下,強迫遣返中國籍行動者、尋求庇護者和其他人回中國,這些舉動已經違反了不遣返原則(non-refoulement)。
 
Champa Patel表示:
「泰國政府不應讓地理政治凌駕該國的人權義務,而泰國邊境(管制)不應成為壓制談論民主、國內議題或國際議題的工具。」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