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水力發電大壩危及原住民社群

 
國際特赦組織最新發佈的簡報表示,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正在興建中的水力發電大壩,違反了加拿大政府支持原住民權利的承諾。
 
國際特赦組織於國際原住民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rld’s Indigenous Peoples)發表了一份簡報,表明展開一項全球倡議,以停止興建C水壩(Site C dam)。這項工程將剝奪和平河谷(Peace River Valley)區域的原住民取得對他們文化至關重要、並賴以維生的水源和土地。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主任Erika Guevara-Rosas表示:「C水壩的興建凸顯了在美洲談到原住民權利時,政府辭令與現實之間的一貫落差。」
 
「即便受到一份頗具歷史意義的協議、加拿大憲法與國際人權標準所保障,在舉著開發計畫這面大旗之下,原住民的權利依然被晾到一旁。執行這項工程的目的和理由皆模糊不清,也沒有取得將受工程影響的原住民族群的同意。」
 
C水壩可能淹沒和平河(Peace River)主流與支流沿線逾100公里的土地,包括許多原住民的傳統居住的土地。
 
加拿大政府官員曾公開承認,導致批准這項工程的決策過程中,從未考慮興建工程是否不違與原住民相關的法律義務。儘管西莫伯利與先知河原住民族(West Moberly and Prophet River First Nations)目前正向法院對C水壩提出異議,興建工程卻已經展開。
 
興建C水壩格外令人擔憂,是因為當地大量開採石油、天然氣和其他資源,已經大幅限縮了原住民舉行儀式、為家庭採集食物以及教育兒童他們的文化與傳統的土地。
 
Erika Guevara-Rosas表示:「政府說他們尊重原住民的權利,但光說不練是不夠的,他們必須採取行動持續維護這些權利。除此之外的其他作為不過是種族主義與歧視的延續,這長久以來的模式導致幾世紀以來全世界的原住民族陷入貧困與被剝奪的困境。」
 
西莫伯利原住民族酋長Roland Willson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們從未向生產能源說不。我們只是說,讓我們保護河谷。這是我們僅剩的最後一塊淨土。」
 
先知河原住民族酋長Lynette Tsakoza表示:「現在改變計畫還不遲。和平河目前受到的傷害尚未到達無可挽回的地步。停止建設C水壩會是個絕佳的機會,讓所有加拿大人看見政府會認真看待調解協商。」
 
逾46,000人已簽署由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聯署活動,反對興建C水壩。國際特赦組織鼓勵其遍及全球的成員寫信給加拿大政府官員,敦促他們即刻停止建造水壩,以保護原住民的人權。
 
延伸閱讀
 
不歸路:加拿大原住民人權備受C水壩威脅
以發展為名犧牲原住民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