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寮國政府不願回答的問題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柬埔寨、寮國與越南研究員John Coughlan
 
內陸國寮國位於湄公河流域,和北方強國中國為鄰。寮國雖然以平靜的環境著名,更以美國與中南半島作戰時,曾在這裡置放過兩億六千多萬顆炸彈聞名,但卻很少像它的鄰國一樣受到矚目。
 
這週,歐巴馬將參與東協高峰會議,並將成為首位拜訪寮國的美國總統。在訪問寮國之前,美國的官員談及兩國之間的新興發展關係,表示兩國的關係將著重在健康、營養以及基礎教育。
 
如同遊客時常會注意到的那樣,寮國的生活步調緩慢。確實,寮國的生活步調特別地緩慢。但在這歐巴馬總統將要體驗的平靜的外表下,潛藏著普遍的人權問題。
 
歐巴馬在寮國的短暫停留,讓記者們有機會向官員提出一些鮮少有機會提出的迫切問題。這些是當地人無法提出的問題,因為若提出來,可能會面臨可怕的報復。寮國當局由於預料到外界可能的審視眼光,對媒體實施了嚴格的限制。外國記者在發表任何報告之前,必須將這些報告先交給政府審查。
 
記者們自然會想要擺脫這些監視。然而,這些限制雖然多餘,和寮國本地人民每天生活中必需承受的壓制性措施相較之下,也只是稍微煩人而已。
 
舉例來說,去年一名名叫Phout Mitane的女子在札雅武里(Xayaburi)被逮捕。在這之前,她在網路上分享了一張自己拍的相片,照片中,一名警察似乎正在向她的弟弟勒索。因為這樣一個普通的行為,她被拘留了兩個月。
 
記者們也想詢問Lodkham Thammavong、Somphone Phimmasone和Soukan Chaithad三名民主行動者的去向和現況。他們在去年三月,從泰國返回寮國更新護照時遭到逮捕。這三名行動者都曾在網路上發表對政府的批評言論,並且曾參與駐泰國的寮國大使館前的民主示威行動。
 
返國後,三人就此消失在刑事司法系統中。他們被單獨監禁兩個月,之後他們的名字出現在國營電視台的報導中,該報導譴責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危害國家安全,三人目前均行蹤不明。
 
另外一起案例是Bounthanh Thammavong,他是一名寮裔波蘭公民,於去年入獄,遭判刑四年半,原因是在臉書上批評執政黨,目前行蹤也無人知曉。
 
當今寮國沒有一個人敢問的問題是:「Sombath Somphone在哪裡?
 
Sombath Somphone是一名著名的公民社會組織成員,2012年12月被拍到被警察攔下,遭貨車載走。自此之後,就沒有人聽過他的消息,或見過Sombath Somphone。Sombath Somphone的遭遇被視作寮國強迫失蹤議題的典型案例。還有其他8起強迫失蹤的案例也引起一些聯合國工作小組的注意,進而調查寮國侵犯人權以及強迫失蹤的情況。
 
寮國政府未能針對Sombath的失蹤進行獨立調查,並且在過去的東協會議中一直抗拒討論這起案例。即將蒞臨的空軍一號團隊可以有兩種選擇。他們可以沈浸在寮國的寧靜平和當中,並且在這段旅程結束後,只記得在他們護照上蓋章的移民署官員。或是,他們可以試圖詢問寮國人民一直等待著、卻不敢去要的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