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好消息!民主行動者獲釋!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四名剛果民主行動者獲得自由,其中包括國際特赦組織認定為良心犯的佛萊德(Fred Bauma)和伊夫(Yves Makwambala)。這項好消息值得慶祝,但他們仍可能再度遭到逮捕,除非政府撤銷他們的起訴。

 

國際特赦組織東非、非洲之角與大湖區域副主任Sarah Jackson表示:「佛萊德、伊夫和其他人重獲自由,對剛果民主共和國來說是極為稀罕的進步,尤其是今年對於言論自由來說是特別困難的一年。針對這四人的起訴基於政治動機,必須撤銷以確保一勞永逸地結束他們的磨難。」

 

直到佛萊德和伊夫獲釋之前,他們仍在等待審判,而且可能面臨死刑。兩人在2015年3月與其他26名行動者一起遭到逮捕,並以多項罪名起訴,其中包括「謀劃對國家元首的叛變」。

 

兩人與Christopher Ngoyi、Jean Marie Kalonji一起獲釋,並於8月27日出獄。他們之前都被關在Kinshasa的Makala監獄。

 

Sarah Jackson表示:「在殘酷鎮壓異議分子、行動者和政治領袖的這一年,當舉辦選舉的最後期限逐漸逼近之時,司法系統逐漸成為用來讓異議者沉默的工具,許多人因此入獄。」

 

Christopher Ngoyi在2015年1月21日於Kinshasa遭捕,在此之前他在幾場抗議選舉延宕的活動中觀察是否有人權侵犯情事發生。他曾經20天遭到拘留並無法與外界聯繫,直到移監為止。Jean Marie Kalonji是民主運動La Quatrième Voix的創辦人,她在2015年12月15日遭到逮捕、拘留並禁止與外界聯繫長達四個月。

 

佛萊德和伊夫則是青年團體「為改變奮鬥(Lutte pour le Changement, LUCHA)」的成員,該團體獲得今年的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他們被捕之後,在秘密地點遭到拘留與審問,伊夫被拘留了40天,佛萊德則是50天,期間均不得與家人和律師聯繫。

 

國際特赦組織的倡議專員和支持者於該組織全球人權倡議活動「寫信馬拉松」時,寫了超過170,000封信件、簡訊和連署呼籲釋放兩人,

 

Sarah Jackson說:

「佛萊德和伊夫代表一個世代的行動者,不斷對抗遭噤聲的狀況。他們曾經與死刑如此接近令人感到震驚,因為他們所做的只是呼籲年輕人參與和平的行動。」

 

「他們獲釋當然是好消息,但當局必須立刻釋放其他政治犯與良心犯,包括Bienvenu Matumo、Marc Kapitene和Victor Tesongo。」

 

Bienvenu Matumo、Marc Kapitene和Victor Tesongo於2016年2月遭到逮捕,就在反對黨發起的一場「不上班」抗議前夕,這場抗議旨在要求卡比拉(Joseph Kabila)總統在第二任期結束後下台。雖然司法與人權部長Alexis Thambwe於8月26日宣布此三人很快就會獲釋,他們目前仍在牢中。

 

背景

 

一名「為改變奮鬥」的代表於戈馬(Goma)東部一座城市拜會約瑟夫·卡比拉總統,呼籲總統釋放他們的同事與其他政治犯後,四人重獲自由。司法與人權部長於8月19日一場記者會上宣佈將釋放四人,他亦表示兩個遭禁的反對派電視台將解禁。

 

根據剛果民主共和國憲法,選舉必須在現任首長卸任前三周以前舉行。約瑟夫·卡比拉總統的第二任期將在12月19日結束,但仍然未有選舉的計畫。根據剛果民主共和國憲法,他沒有再次競選的資格。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