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工會領袖遭判5年有期徒刑,和平抗議受到令人心寒的打擊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南韓一名重要的工會領袖遭判處5年有期徒刑,是政府壓迫和平集會自由權的一個最新案例。

 

「南韓越來越殘酷地鎮壓和平異議人士,韓相均是最新一名受害者。他所受的判決既不公正又可恥。」─Arnold Fang,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員

 

由於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簡稱KCTU)領導者韓相均(Han Sang-gyun)組織了數個示威遊行,本週一首爾中區地方法院宣判韓相均有罪。由韓相均所發起最著名的示威行動是於2015年11月14日舉行,大體上相當和平的「人民集會」(People’s Rally)。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員Arnold Fang表示:「南韓越來越殘酷地鎮壓和平異議人士,韓相均是最新一名受害者。他所受的判決既不公正又可恥。這項判決將對和平集會自由的權利產生寒蟬效應,嚇阻了其他潛在的運動發起者。在任何情況下,運動發起者都不應因為那些趁機在和平抗議中製造動亂的行為而被追究責任。」

 

檢查官欲求處韓相均8年有期徒刑,並表示韓相均身為工會領袖,他的行為應被視為代表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以及廣大勞工運動,而非僅僅視作個人行為。

 

去年11月,數萬名抗議者參與了反政府的「人民集會」示威遊行,警方與示威者產生衝突。在這個整體而言十分和平的抗議中,警察過度使用武力,包括使用造成示威者受傷的鎮暴水砲。據報,少數抗議者攜帶著金屬鐵管和削尖的竹棍防備。

 

然而一場和平集會並不會因當中有些使用暴力或犯法的個人行為,就使這場集會失去和平基調。如果少數示威者從事暴力行為,警方恢復公共秩序時必須區分出暴力示威者與和平示威者之間的差異。

 

「人民集會」結束後韓相均在首爾中區的一間寺廟裡避難25天後自首,警方於2015年12月逮捕了他。韓相均遭起訴的罪名包括傷害公務人員和妨礙交通。

 

遭逮捕並拘留的工會領袖、工會成員以及示威者並不只有韓相均。逾500名KCTU成員由於參與集會遭警方傳喚,目前為止,其中的13人因參與這場示威遊行而遭起訴,並判處8至18個月有期徒刑。

 

Arnold Fang表示:「政府應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僅因和平表達意見而遭逮捕的人。南韓必須停止迫害行使言論自由權與和平集會自由權的人民。」

 

聯合國和平集會及結社自由權特別報告員Maina Kiai於2016年1月訪問南韓後提出一份報告,指出政府以特定罪名控告抗議者,例如妨礙交通,事實上是在將和平集會權入罪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