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杜特蒂總統必須打破侵犯人權的惡性循環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應履行就職時的承諾,堅守國際法,並帶領菲律賓終結過去糟糕的人權紀錄。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總監Rafendi Djamin表示 :「杜特蒂總統當選後的義務其中之一就是堅持法治原則,他在就職典禮上演說時表示會履行菲律賓的國際法義務,此舉令人感到希望。如今他已經獲得實權,應該停止開空頭支票,履行先前的承諾。」

 

競選過程中,杜特蒂總統發表煽動性的言論,如果他選舉時的主張成為政策,將造成菲律賓已經充滿問題的人權境況劇烈惡化。

「杜特蒂總統堅持法治原則的承諾,(務必)轉化成政策落實。」——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總監Rafendi Djamin

自從當選總統以來,總統杜特蒂大力鼓吹恢復死刑,發誓主導大規模的法外處決,恐嚇記者及人權捍衛者。

 

這件事的形成背景是菲律賓盛行嚴重侵犯人權卻免責的風氣,包括警察施加酷刑與其他不人道的待遇。只有一名警察因酷刑移送法辦,幾名警察因涉嫌殺害記者遭司法制裁。

 

Rafendi Djamin表示 : 「總統杜特蒂先前承諾會堅守法治原則,並履行國際法所規範的義務,比起早前的說詞這是一項令人歡迎的改變,但這些政見不該僅僅是為了安撫批評的聲浪,而應該化為政策落實。」

 

死刑

 

總統杜特蒂想要重啟死刑,這麼做將逆轉菲律賓十幾年來禁止這項殘忍且不可挽回的刑罰的情況,這項主張使菲律賓身為區域的領導者,卻與其他國家反其道而行。

 

杜特蒂總統曾說過想要將死刑的適用條件擴大,但這些罪並不構成國際法下所定義可適用死刑的「最嚴重罪行」。

 

「沒有證據顯示死刑的威嚇效果比關進監獄裡好,當多數國家已經廢除這項殘忍、不人道及侮辱性的刑罰,菲律賓重啟執法將會使該國國家走向錯誤的方向。」——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總監Rafendi Djamin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所有案件皆反對死刑,不論罪名為何。國際特赦組織擔心菲律賓司法系統的重大結構性瑕疵,導致死刑判決不公正。

 

2014年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研究報告《法律之上:菲律賓警察酷刑》紀錄警方廣泛使用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待遇以「逼供」。

 

法外處決

 

近幾個禮拜,杜特蒂總統承諾提供一筆鉅額獎金,鼓勵人民殺害可疑的毒品販子,並允許維安部隊可以當場槍殺拒捕的犯罪嫌疑犯,他甚至冷酷漠視記者被殺的案子。

 

當場殺死犯罪嫌疑犯屬於法外處決,同時觸犯菲律賓本國法律及國際法。當權者應該明確告知維安部隊,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允許法外處決。維安部隊只能在不得已,且情況涉及本身維安任務時,才能使用武力。除非危及生命,否則不可使用致命性武器,政府應該確保這些犯下法外處決者被移送法辦。

 

Rafendi Djamin說:「法外處決無法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也不能為菲律賓人民帶來安穩。菲律賓需要大幅修正司法制度,終止拖延,強化偵查,確保嫌疑犯在公平審判下接受調查,並保護受害者及目擊者免於威脅及報復行為。」

 

記者的安危

 

杜特蒂漠視記者的安危嚴重衝擊整個國家,去年,有七名記者被殺,30年來,有150名媒體工作者被殺,加害者卻不受法律制裁。

 

Rafendi Djamin表示:「杜特蒂總統盡情地利用他的言論自由,他應該尊重每個人的言論自由,當局應該尊重且保護人民在無須擔心入獄、威脅及暴力的情況下,享受言論自由。」

 

行動計畫

 

國際特赦組織已經發表針對杜特蒂政府的行動計劃(programme of action),強調新政府必須終止法外處決、強迫失蹤、祕密拘留以及酷刑與其他不人道的待遇,並將這些行動視為首要目標。

 

國際特赦組織更強調非國家行為者濫權的情況,呼籲解散私人軍隊,控管軍隊、警察與國家贊助的武力,並建立究責制度。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