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理事長與數名行動者因揭發酷刑案件面臨刑期

 

國際特赦組織警告,泰國政府必須立刻撤銷針對三名泰國高度知名人權行動者的刑事偵查,包括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理事長,他們可能於今天遭到起訴,理由為記錄並出版一份關於泰國國安部隊酷刑的報告。

 

Somchai Homla、Anchana Heemmina和Porpen Khongkaconkiet若因「刑事誹謗罪」和「電腦犯罪」獲判有罪,可能面臨最高5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4,800美元。其中Porpen Khongkaconkiet才在上個月被任命為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理事長。                                                                                                                                                                                  

「在泰國政府承諾立法禁止酷刑的同時,卻又騷擾揭露恐怖酷刑的行動者,這是一種殘酷的矛盾。」——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說:「在泰國政府承諾立法禁止酷刑的同時,卻又騷擾揭露恐怖酷刑的行動者,這是一種殘酷的矛盾。」

 

「泰國政府應立刻停止這起刑事調查,撤銷所有針對此三名行動者的告訴,並對三人提及的嚴重人權侵犯展開獨立而完整的調查。國家有責任保護人權行動者,而不是庇護國安部隊不受究責。」

 

Somchai Homla-or, Porpen Khongkaconkiet和Anchana Heemmina是跨文化基金會(Cross Cultural Foundation)、Dua Jai Group(Hearty Support Group)的成員。2016年2月他們共同發表了一份報告,紀錄54起泰國皇家陸軍在泰國南方情勢動盪省分施行的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待遇。

 

國內安全行動指揮部第四區於2016年5月17日指控三人,該指揮部負責在南部省分的安全行動,也就是三人紀錄酷刑的重點地區。

 

對三人的指控只是長久以來一連串試圖恐嚇人權捍衛者中的最新一起事件,明顯違反了泰國保護三人權利的國際義務。

 

「國家有責任保護人權行動者,而不是庇護國安部隊不受究責。」——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

 

自2014年政變以來,泰國軍政府進一步鎮壓各式各樣的不同意見,包括對表達意見的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廣泛加以限制。光是過去三個月,泰國政府已經向100多人提起告訴,因為他們反對一項將於8月7日公投的憲法草案。

 

「如果這樣的事件會發生在三名知名的行動者身上,那麼軍政府就是在說,沒有人可以逃得過,沒有人是安全的。」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僅僅因為實現本身的表達言論自由而遭監禁者為良心犯,並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良心犯。

 

背景

Somchai Homia-Or是跨文化基金會(Cross-Cultural Foundation)的資深顧問,Pornpen Khongkachonkiet則是該組織的前任主席與現任總監。

 

Pornpen Khongkachonkiet在上個月獲選為國際特赦組織理事長,這是獨立於她在跨文化基

金會之外的職位。

 

國際特赦組織並未參與三人發布的該份酷刑報告的準備過程或出版事宜。

 

2015年12月17日,泰國支持聯合國決議,呼籲政府限制恐嚇人權捍衛者或對其實施報復行為,為支持該項決議128成員國之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