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著名人權行動者遭出於政治動機之煽動罪起訴 獲判有罪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馬來西亞著名律師與人權行動者Haris Ibrahim遭煽動罪定罪,此象徵馬來西亞與日俱增的決心,希望粉碎任何形式的異議。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區域辦公室倡議主任Josef Benedict表示:「今天人權行動者Haris Ibrahim的定罪是馬來西亞為了消弭異議而進行一系列政治性行動中,最新一次對法律的扭曲。馬來西亞政府必須停止起訴從事和平抗議、呼籲選舉改革的人權捍衛者。如果Ibrahim入獄,國際特赦組織將認定他為一名良心犯。」

 

這起案件顯示廢除馬來西亞《煽動法》的重要性,此壓迫性的法律一直以來成為政府免責地對付批評者工具。這樣的法律不應該存在於尊重人權的現代社會。馬來西亞政府應該廢除《煽動法》且撤銷所有依據該法而成的相關判決,並確保所有公民的和平行使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的權利均受到嚴格的保護。

 

背景

 

馬來西亞人權行動者Haris Ibrahim今天遭判有罪,判處8個月有期徒刑,原因是他在某次論壇上,對馬來西亞政府在前次普選(2013)獲得勝利持批評態度遭到。上一次2013年的普選後,許多人遭以1948年《煽動法》起訴,Haris Ibrahim是其中之一,普選後隨即引發一波出於政治動機的起訴,以及監禁政治批評者的趨勢。

 

光是2015年,便至少91人遭到逮捕,遭控煽動罪。這個數字幾乎是1948年的《煽動法》自訂立以來50年加總被起訴人數的5倍。

 

2012年,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曾承諾廢除此箝制言論的法律,但該政府不但毀棄這份承諾,甚至還強化並擴增了該法律適用的範圍。2015年4月,一份法律修正案經歷不到一天的辯論,旋即獲國會迅速通過,這份法案將批評宗教納入煽動性言論的範圍,更將最低監禁年限調整為3到7年,並減少法官的裁決自由。這份法律也將電子媒體與社群網站分享納入其管制範圍。

 

 

Public Document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