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必須為人權挺身而出

 

「這個世界需要一名強韌的聯合國秘書長,挺身對抗那些違反人權的國家。聯合國欲完成其任務,必得將人權置於所有議題的核心。」─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下一屆的聯合國秘書長必須徹底檢視、修正全球難民援助方針,並且竭盡所能終結武裝衝突中的暴行並保護人民。這是第一次聯合國秘書長職位公開招募。

 

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6個人權組織,列出8項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必須優先處理的議題,以重建聯合國重視人權的名聲。聯合國因其維和部隊濫權,並且在敘利亞、伊拉克、葉門和南蘇丹等重大危機中無法捍衛人權,名聲漸下。

 

為了讓甄試程序公開,欲繼承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候選人,得以於4月12日至14日間的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描述他們的願景,並回答各界的提問。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這個世界需要一名強韌的聯合國秘書長,挺身對抗那些違反人權的國家。聯合國欲完成其任務,必得將人權置於所有議題的核心。」 

 

薩里爾·謝蒂表示:「候選人要領導聯合國,則必須從現在開始為人權挺身而出,他們不應該擔心這樣的作為會得到反彈。成員國若想對支持人權的行動不利,就是違反聯合國憲章,並且危害聯合國自己的未來。」

 

國際特赦組織與其夥伴組織呼籲,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必須解決以下8項重要議題:

 

 

針對難民和移民制定新的條約

 

由於衝突和人權侵害,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如今被迫離開家園的人數達到顛峰。為了支持難民地位公約(Refugee Convention),基於持續性的國際合作,以及共同分擔重新安置責任,聯合國秘書長應致力於制定應對難民危機的新全球性辦法。他們必須領導針對目前管理國際移民機制的全面審查,並將人權概念結合其中。

 

預防並終結大規模的犯罪暴行

 

秘書長應該行使聯合國憲章賦予的權力,協助預防並終結對國際人權與人權法的重大違犯,如刻意在衝突中將平民當成攻擊目標。

 

捍衛公民社會

 

對於抵抗國家壓迫異議與抗議,公民社會是重要的防護牆。秘書長應該具體承諾捍衛公民社會,尤其是對人權捍衛者和記者。

 

捍衛弱勢者的權利

 

歧視以及未能尊重人權,已經加深世界各地的貧窮與不平等。新任秘書長必須捍衛弱勢者的權利,並尋求終結任何形式的歧視。

 

確保性別平等

秘書長必須在他/她權力所及之處盡可能提升女性權利以及性別平等,協助國際社會實踐對性別平等的重要承諾,像是〈女性、和平與安全議程(Women, Peace and Security agenda)〉和〈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Beijing Declaration and Platform for Action)〉。

 

對抗有罪免責

 

在國際法的架構下,新聯合國領袖應致力於打擊犯罪者有罪免責。他們必須確保國際刑事法庭和其他國際性法庭能接受其所需的政治和財政支持。

 

廢除死刑

 

全球廢除死刑的進程已經有重大突破,秘書長必須在任內竭盡所能達成完全廢除死刑的目標。

 

強化聯合國在人權上的影響

 

除了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協助國際發展外,人權形成聯合國第三大支柱。新任秘書長必須確保人權接受足夠關注與資源。他們必須採取大膽、新穎的行動以增進全世界對人權的尊重。他們也應藉由任命適當人選,釐清聯合國人員應擔負的責任,以保護這個組織的正當性。

 

非政府組織首次為聯合國秘書長訂定人權議程

 

〈一份給新任聯合國祕書長的人權議程〉由國際特赦組織、公民參與世界聯盟(CIVICUS)、全球責任保護中心(the Global Centre for the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國際責任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for the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世界聯邦主義運動-全球政策研究所(the World Federalist Movement-Institute for Global Policy)共同簽署。

 

目前有8人宣布參選聯合國秘書長一職,近幾個月可能將有更多的候選人參與競選。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在今年年底前提名潘基文的繼任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