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美國公民遭判處重度勞役案情仍不明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北韓政府必須立即公開所有美國公民金東哲(Kim Dong-chul)之案情細節,金東哲遭北韓政府以「間諜」罪名判處10年勞動教養,但此案顯然是另一起基於政治動機的決策。

 

62歲的金東哲出生於南韓,是最新一起外國人遭到勞動教養判決的案例。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員方欣浩(Arnold Fang)說:「這份判決的時機鎖定了不斷增高的國際緊張情勢,使人疑惑這起判決背後的動機。北韓的司法系統惡名昭彰地受政治影響,特別是外國公民,幾乎不可能於該國獲得公平審判。此案極少數細節被公開。」

 

「整場審判為秘密審判,北韓政府必須為這些指控罪名出具證據,並使法庭審判過程完全透明。這樣國際社會才能判斷是否這是一場公平審判。否則對於這些有罪判決的質疑不會停止。」—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員方欣浩(Arnold Fang)

北韓國家媒體報導金東哲在試圖取得一個存有敏感軍事資訊的隨身碟時遭到逮捕。

近幾個月,三名外國人已經遭判長期有期徒刑或是勞動教養,同時聯合國才剛剛授權對北韓實施制裁,而北韓發射幾枚飛彈測試。這些亦為5月9日朝鮮勞動黨自1980年來再度召開全國代表大會之前的鋪墊,此時國際上對北韓的關注可能大幅增加。

拘禁期間,外國人通常無法與律師或親屬聯繫,亦可能遭到酷刑或其他形式的虐待,譬如在記者群前被迫公開「自白」。

2015年12月,加拿大籍牧師林鉉洙(Hyeon Soo Lim)曾遭「顛覆罪」指控,獲判無期徒刑和勞動教養。今年三月,美國學生Frederick Otto Warmbier亦遭顛覆罪名指控,判處15年勞動教養,儘管他只承認在平壤飯店停留期間偷竊了一幅宣傳標語。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