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應撤銷扼殺公民社會的境外NGO管理法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天表示,中國政府應撤銷一項旨在扼殺公民社會的新法。

 

4月28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一項從根本充滿瑕疵的法律,管理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及其當地夥伴。這項新法將對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造成嚴重傷害,而這些自由早已遭現行法律與政治限制。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表示:「中國各個行政機關—特別是警察—將擁有幾乎不被監督的實質權力鎖定非政府組織並限制其活動,最終將扼殺公民社會。」

 

「這項法律對正當獨立的非政府組織工作來說造成非常實質的威脅,應立即撤銷。」

 

這是一連串以國家安全之名犧牲人權、鞏固政府權力的法律中最新通過的一項法律。2015年7月通過,影響力廣大的國家安全法,將「國家安全」定義得十分廣泛而模糊,使政府基本上被賦予全權。

 

去年12月,通過一項反恐法,對和平行使宗教自由者和僅僅批評政府政策者毫無保護,政府得以「恐怖主義」或「極端主義」相關的廣泛罪名起訴他們。

 

今年下半年中國政府可能也會通過一項電信安全法。最近期公開的草案亦包含模糊且不清楚的國家安全詞彙,和「維持社會秩序」,均可能被用來進一步限制言論自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