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政府須打破鎮壓及政治性逮捕之惡性循環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發表的報告指出,緬甸新政府就職將帶來改變人權現況的歷史性機會,前提是必須掙脫多年來助長恣意逮捕與鎮壓的高壓法律體系。

 

研究報告《新言論遇上舊壓迫(New Expression Meets Old Repression)》促請翁山蘇姬和即將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政府,四月初就職時立即且無條件釋放所有仍身陷囹圄的良心犯。

 

「緬甸的法律體系讀起來好比一本迫害教科書,而近年來當局的鎮壓頻率更是不斷提高,以使異議噤聲。」—Champa Patel,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區域辦公室主任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區域辦公室主任Champa Patel表示:「 緬甸的法律體系讀起來好比一本迫害教科書,而近年來當局的鎮壓頻率更是不斷提高,以使異議噤聲。」

 

「若要破除政治性逮捕的惡性循環,新政府首要之務,是改革法典以確保自由表達意見不再觸法,且應釋放因此獲罪入獄者。」

 

「緬甸的人權景況有望展露曙光,但翁山蘇姬與全國民主聯盟所面臨的挑戰十分艱鉅——新政府必須確保行動不會受他們所繼承的法律壓迫。即便他們甫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緬甸有瑕疵的憲法仍舊賦予軍方相當可觀的權力。」

 

兩年來持續增長的壓迫

 

此份報告訪談數位人權捍衛者、行動者、律師、良心犯與其家庭,記錄過去兩年來緬甸當局如何致力於全面打擊異己。他們仰仗一系列策略與嚴刑峻法以壓制反對聲浪,有些是新手段,有些則能追溯至2011年軍政府執政時期。

 

受迫害者涵蓋範圍甚廣,新聞工作者、人權捍衛者、學生、勞工權益及土地行動者,他們受到威脅、騷擾和囚禁,只因和平闡述心聲。即使在2015年11月的議會選舉後,對行動者的壓迫和緝捕也未告停歇。

 

就國際特赦組織所知,今日緬甸有近百名良心犯在監服刑,另外尚有數百名和平行動者被羈押或正在等待審判結果。

 

Champa Patel 表示:「數量驚人的良心犯是緬甸人權紀錄上的一大污點,與當局聲稱的人權現況已有好轉恐有落差。遭到壓迫與逮捕的人數愈加增長,即便他們只是和平表達意見,這個現象令人深感憂慮。」

 

以法律為名噤聲異議

 

政府利用法律漏洞判處行動者冗長的刑期,以確保他們無法再上街頭抗議。 目前正在獄中服刑的Htin Kyaw 被判13年又10個月有期徒刑,「罪名」為散播批判政府的傳單。 他分別在發放傳單的11個城鎮為此案受審,因此導致刑期累計。

 

當局也以連坐法起訴參與抗議的群眾,並出於政治動機拘留或收押參與者,以大幅削弱異議行動,其中針對行動領導者的打壓尤其劇烈。

 

始於2014年的全國學生抗議,以2015年3月 Letpadan警察粗暴毆打學生告終,隨後大批遍及全國的學生及其支持者遭到逮捕與拘禁。至少45名學生仍被收押並苦候審判,同時更多逮捕行動甚至一直持續到2016年2月。

 

改變的契機?

 

全國民主聯盟許下的承諾鼓舞人心且廣受歡迎,應允執政後將改善人權列為首要之務,他們也確實有一個歷史性的機會做出此番改變。但同時他們面臨的挑戰也甚為艱鉅。

 

全國民主聯盟是否有能力改變緬甸人權現況目前仍是一大問號,有鑑於緬甸憲法仍使軍方掌握數個關鍵機構,包括內政部,即監督警察與一般行政管理的上級機關。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新政府立即釋放所有良心犯,並設立能實質運作的良心犯委員會,重新審查所有案件,確保不再有和平行動者身陷牢獄,並且修訂或撤銷所有打壓人權的法條。

 

Champa Patel 表示:「全國民主聯盟所領導的政府現在正處於一個黃金時機,得以發揮影響力改善人權狀況。他們勢必得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但此舉將需要國際社群作為後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