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人權教育活動,挑戰歧視觀點

作者:Camille Roch

 

為了響應上周的世界消除種族歧視日,國際特赦組織教育網路的教育工作者分享三種培力年輕人質疑種族歧視、刻板印象和偏見,理解身處險境的個人與社群,和歧視帶來的後果。

 

※活動教材均為英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正在規劃未來將發展更多人權教育有關的素材,敬請期待。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先上國際特赦組織總部官網以關鍵字「HRE」搜索,看看是否有您有興趣的素材,若您找到認為很適合的英文素材,也請寄信至info@amnesty推薦給我們:https://www.amnesty.org/en/

 

1. 揭露種族歧視:利用海報藝術作品鼓勵種族主義的討論

 

這項資源包括12張各國藝術家以種族主義為題的海報作品。每一張圖像都利用特殊的角度描繪不同歧視的觀點,並鼓勵開啟種族平等、刻板印象、機會平等、多元文化主義及少數民族的討論。這些海報可以做為單獨的補充教材,或可以搭配適合12歲學生關鍵學習重點或設計問題,鼓勵對這些主題進行批判性思考。

 

來源:國際特赦組織斯洛維尼亞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Slovenia

©Amnesty International

 

2. 揭竿起義:一名行動者爭取種族平權的奮鬥之旅

 

這篇電影討論入門指南,解析2006年的影片《揭竿起義(Catch a fire)》,透過主角的眼睛—一名遭指控恐怖攻擊政府的政治冷感年輕人Patrick Chamusso的眼睛,探討南非種族隔離時期行動者所扮演的角色。

 

利用這部片開啟對話,這項教材包括三種老師介紹南非社會政治變遷、個人責任和社會行動的角色,並展開討論的活動。這些活動也探討音樂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政治運動多年來如何使用抗議歌曲,並幫助學生參與社會和解的討論。

 

來源:Amnesty International USA

© Amnesty International

 

3. 旅行者權益:認識身陷危機的少數族群

 

這項活動透過英國的「遷徙者社群(Travellers’ communities)」檢驗一些特定的少數族群和社群面臨的歧視與人權侵犯。透過三項主要活動:角色扮演和辯論,要求學生檢視「遷徙者」流浪生活背後的理由,批判對遷徙者的刻板印象與錯誤認知,並探索土地權相關的衝突。

 

來源:國際特赦組織英國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UK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