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爭取言論自由的「幽靈」遊行

作者:Tom Rainey Smith

 

國際特赦組織韓國分會倡議專員Tom Rainey Smith解釋最近他在首爾市區舉辦的「幽靈」抗議背後的發想

 

示威遊行在這個城市很尋常。看到數以千計的人聚集在市政府前,或者在市中心遊行為集體的要求發聲都很常見。畢竟就是在這些街道上,以人民的力量爭取並贏得民主,成功地在八零年代推翻軍人專政。

 

「畢竟(人們)當初就是在這些街道上爭取並贏得民主。」——Tom Rainey Smith

因此,近年來看到人民公開集會受制於諸多限制,加上部署越來越多的警力十分令人氣餒。其中最明顯的是現任總統朴槿惠任內的過去兩年,對於總統府青瓦臺附近的集會遊行限制逐漸增加

 

警方不僅對公眾集會強制實施禁令,也越來越常使用公車阻擋路段、鎮暴水車以及化學刺激物。這讓南韓民眾更難實踐和平集會的自由,並讓民眾對於使自己的想法被聽見產生一種寒蟬效應。

 

「幽靈」抗議參與者在攝影棚裡準備拍攝

 

捕捉大眾的想像力

 

當警方開始廣泛地將和平集會視為非法且暴力的活動,甚至在這些集會舉辦前就這樣想時,我們知道我們需要有創意的東西來帶出我們的訊息——也就是和平集會的自由是基本權利而不是特權,並同時吸引大眾的注意。我們的問題在於我們如何舉辦一個能夠讓民眾在如今如此受限的情況下還能自由參加的活動。

 

去年西班牙行動者在馬德里街頭使用立體投影抗議「箝口法」,也就是限制政府大樓附近集會,這樣的方式令我們印象深刻。我們決定試試看在首爾市中心進行全景式影像抗議。和平示威的自由正在快速消失,在沒有什麼選擇的情況下,我們下定決心要試不一樣的東西。我們採取行動。

 

首先,我們在網路上發佈消息,並且透過社群媒體聲明我們將要舉辦「幽靈」抗議要求政府尊重和平集會的自由,並邀請民眾參與。人們可以來攝影棚拍攝、寄錄音檔或傳抗議簡訊給我們。結果反應非常熱烈!我們收到很多錄音檔,以及超過130封簡訊。超過120人來到攝影棚,在綠色螢幕前遊行、跳舞、唱歌、呼喊,這些影像成為遊行中的「幽靈」抗議者。

 

「幽靈」遊行

 

「幽靈」抗議在古老的首爾景福宮前拉開序幕

 

2016年2月24日晚上,我們和一大群媒體人員,還有好奇想看遊行的觀眾,聚集在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眾景點之一——首爾古老的景福宮前,幽靈抗議者終於在晚間八點半出現。我們把之前從民眾那裡收到的影像與訊息投射在一座立在廣場中心的大螢幕上,以幽靈的形式呈現。

 

「有些記者甚至開玩笑說他們很驚訝沒看到警方鎮暴水車的全景影像。」——Tom Rainey Smith

就在活動開始之前,警方曾禁止我們申請在靠近總統府青瓦臺的集會,強迫我們在舊皇宮附近找新址。他們也警告說如果當天有任何人在現場決定呼喊,他們會毫不留情地回應。被告知如此,有些記者甚至開玩笑說,他們很驚訝沒看到在現場附近監視我們的警方鎮暴水車的全景影像。亦從那次開始,記者們找尋以後可以使用類似的全景攝影方法。

 

媒體人員和好奇的群眾聚集觀看幽靈抗議

 

舉辦這場不尋常的抗議絕對是一次獨特的經驗,但我們當然希望這是最後一次需要以虛擬的方式取代人們抗議。為此,我們將會繼續要求南韓當局實踐憲法與國際人權法的精神,並保證南韓人民和平集會的自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