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史諾登、暴動小貓佔據網路廣告版面抗議網路審查

 

AdBlock和國際特赦組織將於2016年3月12日「世界反對網絡審查日」這天,在網路上刊登來自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艾未未(Ai Weiwei)和暴動小貓(Pussy Riot)的訊息。

 

當天,AdBlock五千萬用戶將在原本的廣告頁面,看到來自國際特赦組織的訊息。點選頁面後是遭政府噤聲者的相關內容。

 

「即使沒做錯任何事,你亦正受到監視和紀錄。」—艾德華·史諾登

 

艾德華•史諾登在其中一則訊息說到:「即使沒做錯任何事,你正受到監視和紀錄。」

 

艾未未在一則訊息表示:「現代社會若缺乏自由言論,只不過是野蠻社會。」

 

暴動小貓表示:「當局不只用手銬逮捕人,還透過傳媒攻擊加以壓制。」

 

政府試圖掌控網路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多國政府熱切尋求較以往任何時刻更大的權力以掌控網路通訊。部分政府透過法律授權,大規模監視和審查民眾網路瀏覽內容。其他則試圖運用技術暗中監視、入侵民眾裝置,或審查網路言論。

 

就在去年,丹麥、芬蘭、法國、荷蘭、巴基斯坦、波瀾和瑞士相繼提出新的情報法案,賦予政府更多權力以暗中監視國內外通訊。中國科威特則通過法案入罪或限制特定網路言論。

 

2015年國際特赦組織在超過16個國家中,紀錄到因網路言行而遭逮捕的案例。網路審查的受害者包括哈薩克的政治運動者,他們在臉書張貼被政府視為「破壞社會和諧」的文章而遭逮捕;摩洛哥的記者與運動者則因訓練民眾使用公民新聞手機應用程式而面臨審判,當局認定該程式「動搖國民對政府的信任」,將威脅國家安全。

 

「當你的數位隱私權受到威脅,你的言論自由也將受侵害。」—AdBlock執行長Gabriel Cubbage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說道:「部分國家對人民進行歐威爾式的監視,並特別鎖定律師、記者、和平運動者等人權捍衛者的性命與工作。當局不斷發展新的壓制手段因應日益普及的網路連結,嚴重威脅我們的言論自由。」

 

AdBlock執行長Gabriel Cubbage說:「我們只在今天展示國際特赦組織的廣告橫幅,因為我們相信使用者也應一同參與網路隱私議題的討論。明天,一切又將回復往常。我們應花些時間思考,在現今網路普及的世代,當你的數位隱私權受到威脅,你的言論自由也將受侵害。」

 

北韓的網路審查

 

此次網路廣告活動為國際特赦組織《音訊隔絕》倡議的延續,該倡議針對世界網路審查最嚴格的北韓進行聲援。

 

來自北韓網路審查受害者的訊息,將與史諾登、艾未未和暴動小貓的訊息一同刊登。國際特赦組織在3月9日發表的報告中提出警告,北韓網路審查的嚴格程度堪稱世界之最,大多數民眾完全無法使用全球資訊網。

 

研究報告《音訊隔絕:北韓對手機與外界資訊的限制》(Connection Denied:Restrictions on Mobile Phones and Outside Information in North Korea)紀錄2011年金正恩掌權後該國加強控制、鎮壓及恫嚇人民的狀況。數位領域是北韓政府隔絕民眾、掩蓋國內令人髮指的人權處境的最新戰場。

 

科技公司必須捍衛網路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網路公司抵制政府侵犯網路隱私及言論自由的壓力。網路公司應開發並採用加密等新技術,維護數位世界裡我們擁有的權利。

 

在政府尋求較以往任何時刻更大的權力以掌控網路之時,網路言論自由正面臨重大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在政府透過新法案和侵入型技術,尋求較以往任何時刻更大的權力以掌控網路之時,網路言論自由正面臨重大威脅。政府要不是關閉網站並逮捕部落客,就是大規模執行網路監視。這不是我們要的網路環境。」

 

「上個月蘋果公司為保護所有使用者的手機隱私,拒絕削弱iPhone的安全系統。這顯示出部分公司開始往大處著眼。」

 

「全球對隱私權和網路言論自由保障多置身事外。我們現在需要保護網路權利的全新方法,對抗政府對網路自由的限制。」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