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應強化維和部隊以預防暴力再度滋生

 
除非聯合國維和任務及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MINUSCA)的嚴重缺失立即受到正視,否則中非共和國的人民將繼續處於暴力和動盪的風險之中,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發布的報告中表示。
 
隨著新總統在最近不到一週之內被選出,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因受命而予保護,倚裝備方得取勝?中非共和國的維和強化》分析了人員與裝備的關鍵差距是如何造成聯合國維和部隊未能預防並控制在2015年9月Bangui地區所發生的嚴重暴力事件,該事件造成75人罹難,其中包括許多平民。
 
該組織要求針對2015年9月未能保護平民的明顯失職進行重大檢討,包含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履行其使命的能力,包括訓練、裝備、協調以及文職與軍事人員的數量。
 
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在中非共和國的存在已經拯救了許多條生命,並避免了許多流血衝突,但2015年9月在Bangui地區爆發的極端暴力事件暴露出了該團的弱點。然而直到今日,其仍然缺乏為提供平民衝充分保護所需的資源。」國際特赦組織西非暨中非地區副主任Steve Cockburn表示。
 
「確保維和部隊裝備精良,以預防並控制大規模暴力事件,同時在確保正義上支持政府,並將協助終結長久以來荼毒中非共和國,衝突與不公的惡性循環,視為第一要務。」
 
法國國防部長於2016年1月31日宣布將於年末撤回目前派駐於中非共和國的900支法國部隊,使得這樣的檢討顯得更加急迫。
 
發生於9月的暴力事件
 
雖然Bangui當地有著2660名聯合國警察及軍事人員,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部隊仍未能充分地控制9月26日在當地爆發的暴力事件。至少75人 ── 其中多為平民,在事件發生的三天期間罹難,許多家園被毀,42000人流離失所,而光是第一天,一個街區內就有至少12名女性遭到性侵。一名18歲女性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是如何在9月26日遭到性侵:「我去市場買東西……我聽到了槍聲……我跑了回家,但在當地紅十字會的辦公室附近,6名穿著軍服的男性把我攔下……他們在地上放了幾張硬紙板,一名年輕人還有一名老人便性侵了我。」
 
國際特赦組織發現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未能於9月27日就某些醫護人員所提出,希望幫助轉送傷者的要求做出回應。
 
一名醫務兵向該組織表示:「我們接收到25名傷者,其中13名受有重傷,而由於通道因安全問題遭到阻斷,我們無法用我們的交通工具將他們送往醫院。我的人員向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請求協助,而他們說他們無法過來……我們在那天失去了其中6名重傷者。」
 
依據接受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目擊者,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直到第二天以前,都未能介入衝突的關鍵區域,且直到第三天以前,都未採取任何行動攻下被武裝團體佔領的路障。
 
裝備不足而無法作出回應
 
雖然中非共和國脆弱的狀態經常被視為阻礙平民保護的一項重要原因,主要專家在訪談中也提出了一系列就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面對暴力時,其回應能力的擔憂,他們指出在訓練及裝備上的關鍵差距,以及維和部隊所謂的部隊短缺問題。
 
一名高階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消息來源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當發生槍擊時,我們只能藉由裝甲車運送士兵,但很多裝甲車目前都無法使用。」
 
專家同時羅列了維和部隊不同部門間的協調問題,這類的問題導致駐紮於Bangui的450支聯合國部隊在暴力事件發生日遭到閒置。
 
與各社群的訪談凸顯出人們對於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已變得如何地多疑且充滿敵意。一名來自Bangui的45歲男性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人們抱有很大的期望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叫我們等待,不久之後他們會有12000人,但是到了今天,他們有了12000人,我們還是沒有看到他們的人影……當人們等待他們介入的時候,他們從來沒有出現,而當他們出現時,都已經太晚了。」
 
與武裝團體領導者的訪談顯示,他們在各方面以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未能提供保護為藉口,正當化他們的存在,以繼續「保護」人民。
 
強化的機會
 
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於2015年9月暴力事件之後採取的措施,包括派遣增援部隊前往Bangui地區,以及改變指揮架構,讓他們可以對發生於2015年10月的數起暴力事件更有效率地做出回應。從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甚至是教宗訪問該國、修憲公投及總統大選期間,都沒有發生重大暴力事件。
 
但這還是不足以保證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能夠充分地針對更大規模地暴力事件做出回應,聯合國安理會因此考慮於四月更新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的任務授權。
 
「中非共和國有著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維和環境,重要的是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履行其使命,即保護平民、確保正義並支持新政府的手段。」Steve Cockburn表示。
 
「國際社會挹注了一項重大投資以嘗試終結中非共和國數十年來了動盪,現在聯合國安理會應加倍其承諾,並與新選出的政府一同合作,一勞永逸地將國家推向一條更加穩定的道路。」
 
背景資料
 
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於2014年9月佈署於中非共和國,接手非洲國際支援任務團〈MISCA〉的工作。
 
2015年10月14日至11月23日間,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85名Bangui與Carnot地區的人士 ,其中包括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高級軍官與文官、政府官員、外交官、國際與當地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武裝團體成員、目擊者,以及違反國際法之犯罪、人權侵害和虐待的受害者。
 
在最近幾個月裡,中非共和國的國際力量,包括維和部隊,被指控犯下數起性侵害案件,一個專家小組於2015年12月批評了聯合國對於這些調查的回應,而他們於當時便承諾採取各種行動以調查各項報告。在國際特赦組織揭露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部隊性侵一名12歲女孩並明顯無差別殺害一名16歲男孩與他的父親後,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中非共和國維和任務團團長於2015年8月請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