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攻擊電視台突顯了表達意見的自由面臨危險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對ARY電視台伊斯蘭瑪巴德辦事處的手榴彈襲擊事件代表針對巴基斯坦內言論自由又一次的攻擊,顯示媒體工作者所面臨的危險日益增長。


據稱,週三晚上兩名騎著摩托車的襲擊者對ARY電視台投擲一枚手榴彈並開槍。一名正在值班的影片編輯遭到爆炸彈碎片炸傷。

 

國際特赦組織的南亞區域主任Champa Patel說:「巴基斯坦的媒體工作者已被鎖定,這是一連串明目張膽的攻擊事件中令人沮喪的最新一起案例。」

 

根據留在現場的小冊子指出,該襲擊是由宣稱效忠武裝團伊斯蘭國( IS )的武裝組織( Islamic State Wilayah Khurasan)所為。襲擊是為了報復ARY電視台報導巴基斯坦的軍事攻勢。

 

Champa Patel說:「巴基斯坦媒體工作者的職業傷害清單中除了現有的綁架、任意逮捕與拘禁、恐嚇、殺人、被國家與非國家行為者騷擾之外,現在還可以再新增一項:可能在辦公桌前遭到遭到炸彈轟炸。」


「這些攻擊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恐嚇和審查所有的媒體,打擊言論自由。」

 

過去的兩個月,Islamic State Wilayah Khurasan已聲稱犯下2015年11月Dunya電視台Faisalabad辦事處的襲擊事件,與2015年12月發生在Lahore Din News的襲擊事件。2015年總共至少兩名媒體工作人員死亡,6人因工作受傷。


在巴基斯坦,媒體工作者和新聞記者也面臨國家的騷擾和恐嚇。


ARY辦事處遇襲的前一天,巴基斯坦的輔助軍事巡警強行進入、並無證搜查紐約時報記者Salman Masood在伊斯蘭瑪巴德的家。政府宣稱,對Salman Masood家的突擊搜查只是該地區大範圍搜索行動的一部分,但在該區只有一些其他的鄰近房屋遭到搜查。


就在同一天稍晚,內政部長下令調查該次搜索行動。即便如此,這起事件不但涉及侵犯記者隱私權,也被視為由於Salman Masood職務的關係而恐嚇他的手段,他的工作包含撰寫當前政府和軍事政策相關的文章。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當局針對向媒體工作人員和記者等攻擊進行徹底、迅速和透明的調查,並釐清追究肇事者的責任。而媒體記者因其合法工作面臨可能的威脅和攻擊,當局必須提供媒體工作者、記者、與他們的家庭足夠的保護,同時確保媒體記者的獨立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