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好消息大彙集:你的參與如何奇蹟似地改變生命的40則故事

 

2015年即將結束,來自全世界行動者的行動在過去一年持續地發揮影響力,

沒有您持續不斷的熱忱、關注與支持,這些成就與成功案例原本都遙不可及。

 

1. 奈及利亞: 殼牌石油公司(Shell)賠償尼日河三角洲漏油事件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082009年的兩起漏油事件嚴重影響奈及利亞波多社區(Bodo)15,600名農漁民的生計。數年來,由於國際特赦組織及支持者的施壓,殼牌石油公司在奈及利亞的子公司終於宣布賠償波多的農漁民5,500萬英鎊。

 

 

2. 緬甸:緬甸社區領袖敦昂醫師獲釋

Dr Tun Aung. © Private

 

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不斷地寫信施壓與聲援,兩年多後,緬甸社區領袖敦昂醫師(Dr. Tun Aung)終於在2015年一月獲釋。敦昂醫師在2012年的ㄧ場動亂中試圖平息群眾紛爭,卻因此遭判17年有期徒刑。緬甸國家人權委員會(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表示,您們的每一封信都迫使他們深入了解敦昂醫師的案件。

 

 

3.薩爾瓦多: 因流產入獄——古達佩魯終獲釋

© REUTERS/Jose Cabezas 

 

薩爾瓦多女性古達佩魯(Carmen Guadalupe Vasquez)終於獲得特赦,並於二月份出獄,重獲自由。2007年,18 歲的她因為流產遭莫須有謀殺罪起訴,判處長達30年有期徒刑。古達佩魯遭控涉嫌人工流產,而薩爾瓦多法令規定全面禁止人工流產。

 

 

4.香港虐待移工的雇主被判有罪

ㄧ名香港雇主由於肢體暴力虐待家務移工被判有罪,兩名移工分別是Erwiana SulistyaningsihTutik Lestari Ningsih。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應該成為對政府當局的ㄧ記當頭棒喝,呼籲當局正視上千萬名女性普遍遭遇的剝削。

 

 

5. 墨西哥:政府撤銷對酷刑生還者克勞蒂亞(Claudia Medina)的告訴

二月份,墨西哥政府撤銷對克勞蒂亞(Claudia Medina)的最後一次上訴。2012年,墨西哥女性克勞蒂亞遭受酷刑折磨,被迫簽署偽造的自白書。世界各地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參與停止酷刑(Stop Torture)倡議運動,採取行動聲援她。

 

 

6. 三個國家在三個月內廢除死刑

馬達加斯加在一月份廢除死刑,對任何罪刑都不再判處死刑。斐濟在二月份跟進。三月,為於南美洲的蘇利南也修法廢止死刑。這讓數十年來明顯的廢死趨勢更前進一步,死刑終將成為歷史。

 

 

7.多哥:酷刑入罪

多哥停止酷刑倡議運動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6年前首次簽署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the UN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以來,位於西非的多哥終於宣布將酷刑入罪化。多虧了國際特赦組織多哥分會及相關團體支持,集結曾遭受酷刑磨難的受害者一起要求落實正義。

 

 

8.墨西哥:酷刑生還者Alfonso Martín del Campo Dodd獲釋

墨西哥停止酷刑倡議運動 © Reuben Steains

 

Alfonso遭到酷刑折磨並且被迫簽署自白書,因而入獄長達23年,如今終於獲釋。國際特赦組織持續關注許多屈打成招、僅參考酷刑得來的證詞審判的案例。

Reuben Steains

 

 

9. 拜茲與艾未未獲頒良心大使獎

Joan Baez. © Amnesty International / Henning Schacht

 

民謠歌手瓊拜茲(Joan Baez)和知名藝術家艾未未,這兩名傳奇人物都是積極活躍的行動者,也是2015年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的獲獎者。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的意義在於肯定人權運動中發揮卓越領導力的人士。

 

 

10.亞塞拜然兩名良心犯獲釋

亞賽拜然的Bashir SuleymanliOrkhan Eyyubzade向來敢於直言批評總統Ilham AliyevAzerbaijani政權,國際特赦組織持續為兩人及另外20位良心犯爭取權益,今年三月總統上任特赦時,兩人終於獲釋。

 

 

11. 菲律賓警方我們確保將徹查傑若米(Jerryme)的酷刑案

Jerryme Corre. © Amnesty International

 

菲律賓警方宣布某「人權組織」寄來的信迫使他們偵辦傑若米(Jerryme Corre)的酷刑案件,他遭到電擊、毆打和死亡威脅,整起案件駭人聽聞。數以千計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參與2014年的寫信馬拉松,為傑若米發聲。

 

 

 

12. 挪威跨性別者權利迎來歷史性的突破

Amnesty International/Ina Strøm

 

今年四月,挪威政府表示將修法,讓想更改法定性別(legal gender)的人得以更改性別。此次修法是隨著我們的倡議行動而來,我們為跨性別者約翰・珍娜(John Jeanette Solstad Remø)發聲,她是一名跨性別女性,因為拒絕接受強制移除生殖器手術,而無法改變法定性別。

 

 

13.中國:我們發聲呼籲#釋放五名女權運動者

#FreeTheFive.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全球倡議行動不斷呼籲之下,中國當局於4月13日讓5名女權運動者保釋出獄。韋婷婷、王曼、李婷婷、鄭楚然、武嶸嶸5人因為籌畫在國際婦女節倡議防止性騷擾而遭到逮捕。

 

 

14. 柬埔寨:10名女性人權捍衛者重獲自由

居住權遊行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5年四月,10 名柬埔寨的居住權運動者,得到皇家特赦獲釋。其中9位女性來自Boeung Kak 湖畔社區,自2008年八月以來,當地共3500戶居民被迫拆遷。

 

 

15.中國:李彥的死刑改判為死刑緩期

© Amnesty International

 

中國當局將對李彥的死刑改判為死刑緩期,李彥在忍受數月的家暴後殺了她的丈夫。若兩年內表現良好,死刑將改判為死刑緩期。

 

 

16. 美國:反轉大規模監控浪潮

President Obama, USA. © 2014 Getty Images

 

今年五月7日,美國政府對通訊資料的大規模監控,受到重挫:上訴法院裁定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蒐集大筆通話紀錄是違法行為。超過10萬名民眾簽署我們的#UnfollowMe倡議連署,要求政府禁止大規模監控。

 

 

17. 美國:Omar Khadr獲釋

在獄中服刑12年之後,Omar Khadr獲釋,服刑期間他多半待在惡名昭彰的關達那摩監獄。2002年,美軍在阿富汗逮捕Omar Khadr時,他才15歲。各地的國際特赦組織行動者發起倡議行動呼籲美國政府釋放他。

 

 

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三名遭秘密拘捕的姊妹獲釋

在全球民眾於社群媒體大聲疾呼之後,遭秘密拘捕的Asma MariamAlyazia al-Suwaidi終於在5月15日獲釋。今年二月,她們在推特上發表推文,認為對她們兄弟的審判不公平,因此遭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警方的訊問,而後便消失了三個月。

 

 

19. 奈及利亞:酷刑生還者摩西斯(Moses Akatugba)獲得特赦

Moses Akatugba. © HURSDEF

 

528日,死刑犯Moses Akatugba在入獄近10年後獲得特赦。他遭受酷刑,屈打成招,承認他稱從未犯下的罪行。全球超過80萬行動者寫信聲援摩西斯,要求政府落實正義。

 

 

20. 愛爾蘭:向落實婚姻平權說YES

© EPA/AIDAN CRAWLEY/Corbis

 

愛爾蘭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落實全民婚姻平權的國家,不論性向,每個人的婚姻權都受到保障。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執行董事Colm O’Gorman表示:「[這項決定]讓各地的LGBTI知道他們受到重視,他們的關係與家庭也受到重視。」

 

 

21. 義大利: 義大利的羅姆族(Roma)贏得劃時代的勝利

為羅姆族權利倡議© Amnesty International

 

 

5月份義大利法院判決出爐,認為將羅姆族家庭遷移至羅馬外的種族隔離營違法。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持續聲援羅姆族的活動,呼籲政府停止強迫遷離、隔離和歧視,這項判決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22. 美國:婚姻平等是權利

美國最高法院宣布歷史性判決,肯認同性伴侶擁有合法婚姻的權利。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秘書長Steven W. Hawkins表示:「對互相許諾、相愛的同性伴侶,和所有相信人權與平等的每一個人來說,這天都是令人欣喜的一天。」

 

 

23. 史瓦濟蘭:兩名良心犯獲釋

雜誌編輯Bhekithemba Makhubu和人權律師Thulani Maseko入獄服刑15個月,於6月獲得釋放。他們因發表質疑法官獨立性的文章而遭到判刑。

 

 

24. 查德: 社運人士獲釋

Djeralar Miankeol. © CH.KRACKHARDT

 

 

728日土地權利運動家Djeralar Miankeol被釋放,法院撤銷先前針對他藐視法庭的有罪判決,他於廣播訪問中質疑司法部門的能力。

 

 

25. 緬甸: 良心犯獲釋

Myanmar. © AFP/Getty Images

 

 

至少11名良心犯在緬甸獲得特赦,包含受壓迫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雅族的記者、和平示威者和社運領導者。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緬甸政府釋放更多仍身困獄中的和平社運人士。

 

 

26 敘利亞: 人權捍衛者Mazen Darwish重獲自由。

Mazen Darwish. © Private

 

Mazen Darwish因莫須有的恐怖主義罪名服刑三年半後, 8月被釋放。他是敘利亞一媒體和言論自由組織的領導者,記錄敘利亞違反人權的情況。

 

 

27: 蘇丹: 兩名牧師獲釋

85號,兩名在Khartoum服刑的南蘇丹牧師Yat MichaelPeter Yen獲釋。據推測,兩名牧師因為本身的宗教立場遭到拘留並起訴。

 

 

28. 泰國: 記者無罪釋放

Chutima Sidasathian and Alan Morison. © AFP/Getty Images

 

兩名泰國記者由於引用一段報導人口販賣的文章遭到起訴,於9月無罪釋放。編輯Alan Morison和記者Chutima Sidasathian被判定並無違反誹謗罪和電腦犯罪法。

 

 

29. 埃及: Al Jazeera成員獲自由

Mohamed Fahmy (左) 和 Baher Mohamed (右) © AFP/Getty Images

 

Al Jazeera的記者Mohamed FahmyBaher Mohamed被納入總統特赦的100人名單中,並於9月獲釋。2013年他們與同事Peter Greste以「散佈不正確的消息」遭起訴與逮捕。

 

 

30. 歐盟:我們歡迎難民

#RefugeesWelcome.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從希臘到德國,志工們協助剛抵達的難民和移民取得食物、衣服和醫療資源。在歐盟庇護制度仍有嚴重缺陷的情況下,各國領導者仍持續尋求此狀況的解決辦法。

 

 

31. 肯亞:政府承諾補償迫遷戶

高速公路總局承認,強迫超過百人搬離原居地是個錯誤,並承諾會對造成的影響進行補償。他們在國際特赦組織的施壓下,也開始正視Mombasa兩條非官方道路擴建所造成的影響。

 

 

32. 南非:提升莫康多市的女性健康照顧

南非莫康多市的女性現在擁有更好的懷孕照顧,此亦成為2014年寫信馬拉松關注的議題之一。當地ㄧ間診所將產前檢查的服務從一週兩天增加至七天,大幅減少婦女等待的時間。政府機關也造訪該地進行督導。

 

 

33. 越南: 部落客Ta Phong Tan獲釋

Ta Phong Tan. © Dan Lam Bao

 

越南籍部落客和言論自由提倡者Ta Phong Tany遭判10年刑期,在服刑4年後,於9月獲釋,她被指控「製造反政府言論」。

 

 

34. 古巴: 塗鴉藝術家獲釋

Danilo Maldonado Machado. © Private

 

Danilo Maldonado Machado是古巴的塗鴉藝術家和良心犯,10月時他自Havana監獄獲釋。他在兩隻豬背上畫了“Raúl” “Fidel”而服刑將近一年。我們期望他的釋放能為古巴的言論自由帶來新的可能。

 

 

35 埃及: 17名證人無罪釋放

Azza Soliman (右). © Rene Clement

 

上訴法庭維持原判,將女性人權捍衛者Azza Soliman16名目擊社運人士兼詩人Shaimaa al-Sabbagh遭殺害的證人們無罪釋放。他們作證後,便被冠上虛假的罪名指控。Azza Soliman感謝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和聲援。

 

 

36. 蘇丹:女學生「穿著不檢」的罪名撤銷

蘇丹法院撤銷Ferdous Al Toum「穿著不檢」的罪名。她由於「穿著不檢」被判處20下鞭刑和罰款500蘇丹鎊。我們相信這是各位的努力和國際壓力所產生的成果。

 

 

37. 美國: Shaker Aamer關塔那摩監獄獲釋

Shaker Aamer. © US DoD

 

Shaker Aamer在未經起訴和審判就被囚禁於關塔那摩監獄,13年後終於獲得釋放。他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被送到惡名昭彰的關塔那摩監獄的英國居民。國際特赦組織持續超過10年倡議釋放Sharker Aamer。

 

38 中國: 良心犯陳真萍和家人團聚

陳真萍(左) © Amnesty International

 

今年10月良心犯陳真萍在芬蘭與家人團聚。她3月時為中國政府釋放,但仍持續被騷擾和嚴密監控,直到她抵達芬蘭赫爾辛基機場。自2008年8月起,她便因信仰遭中國政府禁止的法輪功而服刑8年。

 

 

39. 埃及:人權記者Hossam Bahgat獲自由

Hossam Bahgat. © Mada Masr

 

Hossam Bahgat是一名行動者兼記者,在國際特赦組織和國際輿論譴責下,埃及政府終於釋放他。監禁他代表埃及政府仍反對並攻擊獨立新聞與公民社會。

 

 

40. 印尼:行動者Filep Karma終於獲釋

行動者Filep Karma11月終於獲釋。2004年時,他因為在一場政治典禮中高舉Papuan省獨立旗幟而服刑超過10年。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很早就透過倡議呼籲釋放Filep,包含2011年寫信馬拉松寄出的65,000封訊息。

 

 

41. 墨西哥:兩名酷刑受害者獲得釋放

Adrian Vazquez. © Amnesty International / Guillermo Arias

 

12月時北墨西哥在數小時內釋放兩名酷刑受害者。Adrián Vásquez是名公車司機,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他遭到國家警察施以酷刑並被指控是運毒犯,被囚禁了三年以上,終於重獲自由。數小時後,25歲且育有兩子的母親Cristel Piña也在囚禁兩年多後重獲自由,她曾遭殘酷毒打和性暴力直到她被迫承認勒索。

 

 

42. 蒙古廢除死刑

蒙古倡議廢除死刑運動.© Amnesty International Mongolia

 

 

12月蒙古國會決議讓死刑走入歷史,這是該國的一大人權勝利。蒙古已設下一則典範,我們也希望此舉能快速散佈到亞洲各國。這為各國示範了一條明確的道路結束這項殘忍以及不人道的懲罰。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