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遊行之所以重要的5個理由

作者:Lesly Lila

 

隨著2015年驕傲遊行季結束,我們著眼於驕傲遊行對於世界各地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與雙性族群而言,為何依舊如此重要。

 

1.  人們依舊因為本身先天或後天發覺的性傾向及性別認同遭到攻擊。

2015年6月,於烏克蘭基輔當地參加驕傲遊行的行動者。© GENYA SAVILOV/AFP/Getty Images

 

針對LBGTI族群的威脅、暴力以及騷擾每天都在發生,驕傲遊行(Pride)期間也不例外。在某些國家,遊行若沒有大量警力到場便無法進行。250名民眾在今年烏克蘭基輔的驕傲遊行進行和平示威時,遭到反對者暴力攻擊,導致10名民眾受傷。包括烏克蘭在內的許多國家,因為他人先天或後天發覺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而犯下的罪行,不會以仇恨罪行起訴,而且有時候這些罪行完全沒有遭到調查。

 

恐同或恐跨性別的仇恨罪行對於LBGTI族群造成災難性的衝擊。由於害怕遭到鎖定,人們被迫隱藏他們的認同。當攻擊者逍遙法外,也擴散對於警察與法院的不信任。除此之外,這些仇恨罪行極少被呈報,這代表人們並沒有得到他們迫切需要的保護。

 

2.   驕傲遊行是挑戰恐同症與跨性別恐懼症法案的機會。

2015年5月,俄羅斯鎮暴警察在莫斯科當地一項未授權的LBGTI權利集會中逮捕行動者。© DMITRY SEREBRYAKOV/AFP/Getty Images

 

LBGTI權利運動者自2006年起便被阻止,不得於俄羅斯莫斯科當地舉行驕傲遊行,莫斯科市法院後於2012年決議,表示未來100年內皆不得於當地舉行驕傲遊行。除此之外,一項禁止向未成年人提倡「非傳統性關係」的聯邦法案已於2013年通過。簡而言之,這項法律禁止支持LBGTI的運動及團體,且懲罰人們表達他們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包括於驕傲遊行期間表達自身的認同。

 

今年有三名社運人士因為意圖於莫斯科舉行驕傲遊行而遭到逮捕。然而,仍然有希望浮現,今年於聖彼得堡有350名民眾能夠慶祝國際反恐同及反恐跨性別日。俄羅斯LBGTI社運人士不懈地致力組織驕傲遊行,其意義不只是活動本身,同時也代表勇敢反抗俄羅斯遏制言論及和平集會自由之不公義法律。

 

3.   權利不能被理所當然地剝奪

2015年6月,土耳其鎮暴警察於伊斯坦堡與社運人士發生衝突。© 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就算是在過去允許舉辦驕傲遊行的國家中,我們仍舊不能將其視為理所當然。如首次在蒙特內哥羅尼克希奇舉辦的驕傲遊行,於今年第三度遭到禁止。當局以安全問題為由拒絕核准。然而儘管組織者願意就他們的遊行進行討論,以解決任何安全風險,尼克希奇警方仍未能與其合作。

 

在伊斯坦堡,土耳其當局決定禁止本年度的驕傲遊行,雖然自2003年以來的遊行並未發生任何意外事件。儘管政府下令禁止,5000名和平參與者依舊聚集起來,但遭到警方使用催淚瓦斯、胡椒彈以及水砲驅離。這令人髮指的退步是一系列嚴格限制和平集會權利的事件中,其中一個不幸的案例,但它仍舊衝擊這個去年以驕傲遊行吸引了90000名民眾的國度。

 

4.   驕傲遊行有助於改變人心與想法

2015年6月,拉脫維亞里加當地的歐洲驕傲遊行。© Amnesty International

 

即使恐同及恐跨性別的想法存在,改變仍舊可能。2005年第一次驕傲遊行期,當70名LBGTI社運人士於拉脫維亞里加的街上闊步而行時,他們面對到2000名反對者,其中有許多人遭到攻擊。十年過去了,超過5000名人們參與了2015年的歐洲驕傲遊行,只有40名反對者,而且並無回報有嚴重的事件發生。「遊行途中許多人開心地看著我們,其中有許多人朝著我們揮手。」參與了里加最初的其中一場驕傲遊行,來自德國分會酷兒小組的Rupert表示。

 

類似的情形發生在塞爾維亞,在連續遭禁三年後,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驕傲遊行在2014至2015年間成功舉行。在這兩個案例中,活動都依照組織者的計畫和平地進行,並獲得警方適當的保護。這向社會大眾、其他城市以及鄰國傳達出一項強力的訊息:它展示了當局維護LBGTI權利的承諾的決心,並顯現出行動主義可以帶來改變。

 

5.   驕傲遊行培力民眾

2014年蒙特內哥羅波德戈里察驕傲遊行。

 

驕傲遊行攸關人權:驕傲遊行培力LGBTI人士,以取回他們遭到剝奪的權利與自由,以及經常將他們隔離在外的公共空間。能見度至關重要,特別是當國家與反對團體致力於將LGBTI人士社會邊緣化。當160名行動者走上蒙特戈內羅波德戈里察的街頭,慶祝2014年的驕傲遊行時,人們曾顧慮是否會發生去年的攻擊事件,所幸該遊行過程和平。

 

對抗羞辱與社會汙名,直面著威脅與暴力闊步向前,驕傲遊行不只啟發了對於差異性的禮讚,同時也是一項有意的聲明。藉由這些活動,示威者宣示他們不會被嚇退,他們會繼續追求平等,且LBGTI權利是人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