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開始報名!

寫信馬拉松是什麼?

每年十二月,國際特赦組織都會選出12個具有地區代表性和議題代表性的個案,透過全球各式各樣的倡議行動,透過線上連署、寫明信片、寫信聲援;有時候我們寫信施壓政府官員,有時候我們寫信聲援個案或他們的家人!


13年前,這只是一對年輕波蘭男女瘋狂而浪漫的點子:24小時不間斷的寫信聲援人權受侵害的人們,而去年全球超過300萬次的行動,讓寫信馬拉松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權行動盛會!

 

往年我們都會收到一些教師來信,詢問我們能否提供素材、讓同學認識國際人權議題,並親自參與行動。今年我們在諮詢一些熱血教師之後,終於要開始這個新嘗試!

 

 

報名注意事項:

我之前填過問卷了還要報名嗎?

需要喔!因為之前的問卷只是為了調查教師參與的意願和興趣,您還是需要填這份報名表才算是報名本年度寫信馬拉松!

我不是老師可以報名嗎?

感謝您關注寫信馬拉松活動,本專案是教師專案,因此歡迎平日從事教學的教育工作者參與,若您是非正式教育體系的教師,例如社大教師、補習班教師,只要您12月會跟一群學生進行教學活動您就可以申請,不限類別、學生年齡。由於工具包數量有限,報名請早。報名將於11/9 中午12:00截止。

 

但若您是個人或是團體,其他寫信馬拉松活動將陸續公布!敬請期待!很抱歉您無法索取教師專案的文宣品。

 

2015寫信馬拉松活動時程

  • 10月底到11月中:線上報名開始
  • 11月中:線上報名截止,報名確認email陸續寄出
  • 11月底:教師分別收到教師版工具包和學生版工具包(將分開兩個包裹寄送)
  • 12月整個月:教師擇期進行活動至12/31
  • 12月底:配合全球時程12/31回報截止,但整個月教師隨時都可以在活動完成後進行回報
  • 若您有無法配合以上時程的特殊情況請另行來信,但原則上我們跟著全球時程進行,無法任意變動。

參加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的義務

  1. 本次活動報名免費,秉持互相信賴原則,敬請參加者配合活動進行。
  2. 參加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者,您會在2015年12月期間,用1~2堂課時間(40~45或80~90分鐘),帶領學生在課堂上進行活動活動進行前,參加者須詳讀工具包內使用說明以及教案,引導學生進行活動。我們的經驗建議您使用2堂課時間較不匆忙,但也有老師告訴我們1堂課已經足夠。
    若您無法撥出教學時間向學生進行教學活動,請勿申請工具包以免資源浪費,您可以改成鼓勵學生上網連署參與行動。
  3. 回報是寫信馬拉松活動進行的重要環節,國際特赦組織全世界的分會都需要在截止日期前向英國總部回報,回報是為了讓我們確實掌握行動人數和行動次數,發揮最大影響力向鎖定對象施壓,請您將回報視為重要義務
    當您打開教師版工具包,您會看到「工具包使用注意事項」,屆時請詳讀回報流程了解如何回報行動人數/次數,以及寄回學生學習單(含同意書)行動明信片您需要自行負擔國內郵資寄送費用
     

提供活動照片

除了教案中提到的照片行動,我們非常歡迎您提供活動照片(非強制),總部也會在12月中開始公布全球行動照片,您學生的行動非常可能登上全球版面(去年台灣學生的行動照片就登上全球通訊雜誌),代表台灣對全球人權的參與,但請您協助配合以下原則:

  1. 秉持知情同意原則,請讓學生明白他的照片會被如何使用(可能透過國際特赦組織的雜誌或是線上平台分享出去)
  2. 請確定學生已簽署學習單中的同意書(家長同意書也會附上供教師使用)
  3. 若學生想要參與照片行動但不願意露臉,可以鼓勵學生想其他方式,例如後製、用圖畫或明信片遮住臉等創意方法。
  4. 您可以將照片用email寄給我們加註一兩句說明,或是上傳Facebook討論群組(報名成功後會附上)。但請挑選精華照片寄給我們即可(原則上請不要超過5)。
  5. 教案中註明照片行動的照片請您按照教案說明,引導學生直接上傳個人Facebook或Instagram,無須透過我們。
     

工具包是什麼

工具包分為教師版與學生版,教師版工具包將寄送給登記報名的教師本人(乙份),若您的同事想要申請,請提供報名網址給他,或協助他填寫一份新的表單。學生版工具包會根據您預定數量提供。

  • 教師工具包內容:教案及說明文件、教學投影片、教學影片、宣傳海報、回報表格、教師意見調查、補充資料等,教師包並包含完整學生包乙份。
  • 學生工具包內容:寫信馬拉松與國際特赦組織簡介、空白明信片2張、學習單(內含個資同意書)、個案酷卡、紀念小物等。

請注意:

  1. 所有的工具包內容都會提供線上下載,可供您教學使用,或是供未報名教師自行列印使用。然而報名教師也會收到光碟。
  2. 本工具包設計需經教師課堂講解之後使用,若您無法確定是否能夠撥出教學時間向學生進行教學活動,請勿申請工具包以免資源浪費,您可以鼓勵學生上網連署參與行動。
  3. 承上,若您不確定今年參與本活動但想參考工具包,您可以稍後使用我們的分享網址下載參考。
  4. 個案相關資訊會附上英文,請英文科老師無須擔心。

這是我們第一次設計工具包,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我們無法保證所有報名的教師都能獲得本年度的工具包,請您完成報名後耐心等候確認email,十一月中旬您就會收到通知

 

另外我們也期待成功報名的教師確實採取行動,並且依照申請學生版工具包的人數回報行動狀況萬一您因為某些因素無法進行教學活動,請儘快通知我們,若工具包已寄出,也請您寄回來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提供給其他人使用。

 

國際特赦組織為保持中立性,不接受任何政府和財團的捐款,財源都來自於全世界的人們進行個人小額贊助,每一分捐款我們都希望發揮到最大的效益,因此邀請老師加入人權推廣的行列時,也邀請老師一起將工具包的效果發揮到最大。

 

如果錯過報名時間

若您的其他同事也想要加入,卻錯過報名時間,您可以請他追蹤我們的臉書頁面,屆時我們會公布下載連結,將所有的電子資料提供給有意願的教師下載列印使用

如果還有問題

由於辦公室人力十分有限,並沒有專人隨時接聽電話,若您有任何問題請在詳讀資料後儘量透過報名連結內的欄位或是email: info@amnesty.tw詢問,我們會儘快回覆您。請在標題註明「寫信馬拉松」以方便作業。

請注意,辦公室不開放參觀或拜訪,請勿逕行前來索取文宣或洽詢活動事項,以免浪費您寶貴的時間。

 

您報名確認後,我們也會提供您一個Facebook社團網址,您屆時可以自由上去和其他老師交流討論!

 

台灣分會2015年的8個個案

  1. 布吉納法索——遭到強迫婚姻、童婚的年輕女性

    布吉納法索童婚與強迫婚姻的問題十分嚴重,每三名女孩中就有一名在18歲前被迫結婚,有些甚至只有11歲。生育幾個孩子是按照丈夫的期望,無視她們的意願或是懷孕造成的健康威脅。結婚之後這些女孩必須做家事、工作,很少人有機會上學。有些女孩試圖逃離婚姻,尋求庇護,對抗來自家人與社會的巨大壓力。

    關鍵字:性與生殖權利、兒童權利、邦交國
     

  2. 薩爾瓦多——提歐朵瓦

    薩爾瓦多實行全面人工流產禁令。一名薩國女性提歐朵瓦懷胎時不幸流產,胎兒死亡,她因大量出血昏厥,甦醒時已經被上銬,且以謀殺罪名判處30年徒刑,目前已服刑超過8年,年初申請赦免遭駁回。

    關鍵字:性與生殖權利、女性權利、邦交國
     

  3. 墨西哥——葉塞妮亞

    墨西哥女性葉塞妮亞在送孩子上學後,返家途中遭警方強押帶走,並遭到酷刑、性侵逼供,要求她承認販毒,甚至威脅殺害她的孩子。因此葉塞妮亞後來屈服警察要求,認下自己從未犯的罪,目前還在獄中服刑。

    關鍵字:酷刑、針對婦女的暴力
     

  4. 緬甸——翁斐斐

    27歲的翁斐斐是全緬甸學生聯盟秘書長,她領導一場2015年的學生抗議,反對緬甸政府新採用的國家教育法剝奪學術自由。因為此場和平抗爭,她被指控多項罪名,例如非法集會和暴動,她和其他70幾名參與行動者遭到拘禁並且面臨9年多的徒刑。

    關鍵字:集會自由、亞太區域
     

  5. 馬來西亞——祖拿

    馬來西亞的政治漫畫家祖拿在推特上發表十則貼文,對前副首相安華被政府監禁表示不滿,遭馬來西亞政府以殖民時期壓制言論自由的法律「煽動罪」起訴,指控9項罪名,並面臨高達47年的有期徒刑。馬來西亞利用該法限縮言論自由的空間,並以此打壓異議人士與反對政府的言論。

    關鍵字:言論自由、良心犯、亞太區域
     

  6. 希臘——寇斯塔斯

    來自希臘的寇斯塔斯和來自巴基斯坦的查比是一對男同志伴侶,他們在2014年於雅典返家途中,在街頭遭到不明理由的暴力攻擊,寇斯塔斯腿上有三處骨折,但當他們驚慌地到警局報案、尋求幫助時,警察卻置之不理,目前沒有人遭到逮捕並負起責任。

    關鍵字:LGBTI權利、性別與種族歧視暴力
     

  7. 沙烏地阿拉伯——瓦勒

    瓦勒是名著名的律師與人權捍衛者,為許多人權遭受侵害的人辯護,也是去年寫信馬拉松聲援個案沙國部落客良心犯拉伊夫的辯護律師。在入獄前瓦勒也成立了一個獨立的人權組織。由於瓦勒的人權工作,他遭沙烏地阿拉伯以最新的反恐法指控為「恐怖分子」,目前面臨15年的有期徒刑、15年禁止出境與罰金。

    關鍵字:網路言論自由、良心犯
     

  8. 敘利亞——拉妮婭與亞伯杜拉曼

    住在敘利亞的拉妮婭和亞伯杜拉曼育有六名子女,年齡介於5~16歲,2013年3月他們全家遭到敘利亞當局帶走,強迫失蹤,目前下落不明。儘管拉妮婭的家人要求政府提供交代為何拉妮婭一家遭到逮捕與事發當時的狀況,仍毫無回音。

    關鍵字:強迫失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