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釋放支持香港民運抗議人士

 

2014年香港民主抗議距今一年,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當局釋放8名因支持香港民運示威而遭到拘留的大陸人士。

 

蘇昌蘭、陳啟棠、王默、謝文飛和張聖雨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遭正式逮捕。第6人孫峰也以同樣罪名移送法辦。如果被定罪的話,他們可能面臨長達15年的監禁。

 

其他兩人,紀斯尊和葉曉錚可能因為「尋釁滋事」的罪名面臨高達五年的刑期。此外,紀斯尊另外遭控另一項罪名「公共場所聚眾擾亂秩序」,同樣面臨最多五年刑期。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表示:「檢察當局對這群活動人士的迫害十分可恥,突顯中國藐視言論自由,對香港前景不利。」

中國維權人士蘇昌蘭自2014年10月27日遭拘禁至今,因為她在網路上分享了一張香港佔中運動的照片。

 

這些活動人士支持香港民運,別名雨傘運動,包括在網上發表言論、上傳舉著「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橫幅的照片等。孫峰曾嘗試到北京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選舉改革的建議。

 

這些行動者中有7名來自中國南部,中國當局持續拘留他們的行為可說是殺雞儆猴,目的在於壓制鄰近香港地區的民主運動。

 

倪偉平說道:「這群行動者受到政府迫害,僅因為上傳他們個人跟帶有『支持香港』、『自由無價』等字句的照片。中國當局應立即撤銷對他們的指控,因為他們只是因為和平地表達自己的言論遭到拘留。」

 

張聖雨曾告訴他的律師,在拘留期間,他不僅受到拷打,還曾四肢被沉重的鐐銬綁在床上長達15天。

 

同樣令人擔心的是蘇昌蘭的身體狀況,根據律師的說詞,她無法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當局也禁止8名活動人士的家屬前來看望。

 

中國在2014年9月到11月期間實行全國鎮壓行動,這些維權人士和其他上百名民眾皆因為支持香港雨傘運動遭到拘留。

 

自中國主席習近平在2012年11月上任後,這起拘捕維權者事件只是中國大舉鎮壓公民社會活動的其中一件。

 

背景中國八位「傘捕者」

 

女權行動者蘇昌蘭在社群上分享香港民運的照片後,於2014年10月27日遭到警方逮捕。她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正式起訴。檢察官目前將案子送交警方做進一步調查。

 

拘留期間,蘇昌蘭無法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身體每況愈下。跟律師說詞,當局2015年5月才第一次准許她就診,這期間禁止家屬探望。

 

陳啟棠是蘇昌蘭的好友,一直嘗試與蘇取得聯繫並讓外界知道她的困境。2014年11月陳啟棠受到警方拘留,隨後同樣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正式逮捕。根據陳啟棠的律師表示,起訴原因是因為張貼支持人權和香港民運的文章。

 

紀斯尊是一名法律維權者,因公開支持香港民運,2014年10月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和「尋釁滋事」等罪名遭警方逮捕。他目前正拘禁在中國福州第一看守所。

 

來自中國東方山東省的民權人士孫峰在2014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到逮捕。2015年8月11日,他在淄博中院一審開庭。孫峰曾打算赴京向中央政府提出解決香港民運的方案。之前他就有好幾次因為參與支持民主運動而遭到拘留。

 

2014年10月3日,王默謝文飛和其他三名活動人士一起在廣州增城區拉起「自由無價,支持香港為為自由而戰」的横幅。當天就被警方帶走。

 

其他三人稍後遭到釋放,但是王默和謝文飛遭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

 

張聖雨和幾位好友在中國南部廣州市街上舉著支持香港民運的標語牌。

 

2014年10月3日,張聖雨遭到刑事拘留,並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遭到起訴。他告訴律師,拘留期間屢次遭到拷打,甚至還曾長達15日四肢被上鐐銬監禁在床上。

 

葉曉錚在網上張貼一張身穿寫有「當人民恐懼政府即為暴政」字樣的T恤,於2014年12月12日遭到拘留。

 

葉曉錚遭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起訴,第一次受審將在中國南部惠州市惠城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他目前正在等待法院判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