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國科技公司不該成為中國網路監控的共犯

 

國際特赦組織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與各大美國科技公司會晤之前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境內有許多嚴重的人權迫害行為與網路相關,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美國科技公司試圖打入中國市場時,不該對這些行為視而不見。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認為, 美國科技公司應該將人與原則置於利益之上,並捍衛網路自由。

 

習近平主席首度訪美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參加在西雅圖舉辦的美中網路產業論壇,來自蘋果、Google、Facebook、IBM和微軟的高級主管也會一同參加。

 

國際特赦組織駐中國調查員倪偉平說:「美國科技公司應該將人與原則置於利益之上,並捍衛網路自由。他們不該為了打入充滿獲利潛力的中國市場而對中國的網路壓迫視若無睹。」

 

倪偉平還說:「在中國,有人因為追求網路言論自由而被囚禁,如果美國科技公司與中國政府建立親密的合作關係,他們可能會成為囚禁這些人的共犯。」

 

中國嚴格限制網路言論自由。自從習主席上任之後,數百名民眾僅僅因為在網路上表達自己的觀點就被拘禁。

 

中國政府持續利用刑法無理地限制言論自由與隱私權,其中包括拘留與監禁在網路上發布違反國家審查之言論的維權人士。

 

網路自由遭受攻擊

 

最近提出的網路安全法只會讓中國境內原本就已經很嚴苛的網路監控與審查制度更加惡化。這項法令要求網路服務提供者儲存所有中國境內的個人資料,並毫無遺漏地全數交給政府,目的是維護中國的「網路主權」。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國政府近日曾去函給幾家主要的美國科技公司,要求他們保證遵守網路安全法的規定。

 

倪偉平說:「全球的網路自由正在遭受打擊。如果美國各大網路公司不想成為打壓的共犯,就應該在週三明確地反對中國網路主權的觀念,並拒絕交出任何資料給中國政府。」

 

背景

 

這次的會議的舉辦日期適逢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判處終身監禁的一周年。他因為毫無根據的指控被以「分離主義」罪名起訴,並判處終身監禁。國際特赦組織認定伊力哈木為良心犯,他創立了網站「Uighur Online」,在針對伊力哈木的不公正的審判中,這個網站上的文章被用來當作控訴的證據。

 

目前有數以千計的網站仍被中國封鎖,其中包括Facebook、Instagram、Twitter。主要國際新聞網站,如BBC和紐約時報也被屏蔽。大量詞語在社群網站中被屏蔽,其中包括任何與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鎮壓相關的詞語。

 

全世界有越來越多政府利用科技打壓言論自由、禁止有關違反人權的資訊、並假維護安全之名進行全面性的大規模監控,這些行為經常是與大公司合作進行。

 

美國與英國政府透過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和政府通訊總部(General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 GCHQ)大規模監控,損害網路自由,並在全世界範圍內侵犯隱私。

 

來自英、德、義等西方國家的科技公司廠商正在輸出許多軟體,政府機關可以利用這些軟體進入維權分子、部落客和記者的電腦,這個情況可能造成某些特定人物遭到迫害。

 

在進行全球活動時,尊重人權是網路公司的責任。這代表網路公司應該採取積極措施以避免迫害人權的行為發生。如果一項法令要求科技公司儲存並與中國政府分享個人資訊,那麼這項法令就是在要求他們違背尊重人權的責任。出於對言論自由與相關權利的尊重,科技公司應該質疑這項政策,他們不該自願並毫無批判地揭露個人訊息,這將造成嚴重的後果。

 

瞭解更多

 

國家情報與安全機構正在使用大規模的無差別監視系統來竊取我們的訊息,其中包括我們的電子郵件、電話、網路搜尋紀錄、通聯記錄、手機位置、網路攝影機的影像等。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