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昌蘭的故事,也是中國其他女人的故事

 

蘇昌蘭的故事,也是中國其他女人的故事

 

 

中國的行動者蘇昌蘭由於為婦女權利倡議、在網路上張貼支持2014年香港民主抗議而遭到逮捕,可能面臨多年有期徒刑。這名44歲前任教師的故事,只是中國其他許多人的縮影,她的好朋友Maggie Hou Wenzhuo說道,Maggie本身也是一名曾因倡議工作遭到逮捕的行動者。

 

我第一次和蘇昌蘭見面是10年前,那時她和我的一名朋友到我在北京的辦公室拜訪。當時我營運一個叫做人之泉工作室的人權組織。組織的目標是幫助農民對抗任意強徵、濫用土地。強奪土地發生在廣東省和中國其他地方的村莊,蘇昌蘭住的三山區也發生農民土地因開發之故,遭到強奪的事情。

 

一名心懷故鄉的女性

 

當武裝警察與卡車出現在他們的村莊,三山農村的居民派代表到北京尋求幫助,那便是為何蘇昌蘭會在2005年春天和我會面的原因。她立刻讓我留下了印象,一名親切而溫暖,積極幫助他人的人。她帶著眼淚告訴我在故鄉發生的事,並且擔心三山區村莊的未來。即使她一點都不知道農民的法律權利,但為了幫助農民們,她仍然展現了學習的決心和與律師、其他行動者合作的渴望。

 

這場農民捍衛土地權利的戰爭持續了好幾年,但始終沒有多大的進展,但蘇昌蘭和我成為了堅實的朋友。我們互相仰慕對方,她致力於行動的不屈不撓和勇氣令我十分印象深刻,儘管這條道路充滿威脅與障礙。

 

2009年時我懷了兒子,我決定離開中國前往加拿大。前一年我才因為於北京奧運前夕組織人權倡議而被拘留18天,我不想要在不安全的環境中撫養我的孩子。我短暫地在渥太華大學教書,並繼續盡我所能地幫助中國的維權者。我和蘇昌蘭保持聯繫,儘管距離遙遠,有時我們一起在電話中祈禱,分享壞消息,然而偶爾也有好消息。

 

為改變犧牲

 

幾年過去了,在聽聞許多悲傷的故事,包括女性遭到販運與強暴、年輕女孩遭到性騷擾,蘇昌蘭開始關注婦女與兒童權益。她將觸角延伸到幫助那些遭逢不公義的人。她認識了許多在廣州的行動者,經常在她家中聚會。她與其他中國女權行動者一起致力提升海外人權捍衛者對中國侵犯婦女權益的關注。

 

蘇昌蘭總是理解自己身處的風險,可能因為種種倡議行動而失去自由。她曾經一度考慮離開中國,但她的丈夫和兒子,和其他她所關心的人都在那。她並非擔心自己的安全,或她的家庭的安全,她知道並預期事情在中國若要有所轉變,一些人必須做出犧牲。

 

自從蘇昌蘭被逮捕我曾和她的丈夫陳德強(音譯)和她的兄弟蘇善為(音譯)談過好幾次,他們倆人都公開支持蘇昌蘭的工作並且積極地為釋放她而倡議,結果兩人都因此被拘留約一個月,目前處於保釋狀態。即便她的丈夫長久以來擔心她的安危,他還是完全地理解並支持她的行動。

 

然而,他們兩個都決定不讓目前正在唸高中的兒子牽扯進來,不讓他陷入危險。

 

許多中國女性的故事

 

到底是什麼驅使像蘇昌蘭這樣的一名平凡女性堅持她的倡議工作?我認為她天生便無法忍受不公義,加上在中國,有許多和她一樣的人一起奮鬥。蘇昌蘭注意到在她的村莊裡,有許多和她一樣的女性行動者,之前曾經被捕入獄,或正在獄中,包括曹順利(在獄中去世)。這讓她下定決心和願意接受可能發生的一切。

 

她的故事代表了中國無數女性,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起身為她的自由發聲。

 

蘇昌蘭可能面臨高達15年的有期徒刑,罪名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雖然正式的起訴書仍待決定。9月27日,中國協辦一場在紐約的聯合國高層會議,世界領袖將齊聚一堂承諾性別平等與婦女培力。呼籲中國培力像蘇昌蘭這樣的女性,而非監禁她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