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政府須傾聽,而非攻擊抗議者

 

倫敦—2012年4月,我正坐在一家吉隆坡的小咖啡館裡,但我並非享受著下午茶。馬來西亞警方剛對我、以及數以萬計的示威者投擲催淚瓦斯,我還在等待症狀消退。我當時在「淨選盟集會3.0(Bersih 3.0)」的現場,這是馬來西亞史上最大的政治抗議活動之一。

 

「Bersih」在馬來文意味著「潔淨」,這場遊行的訴求包含了即將到來的選舉應自由且公正舉行,以及呼籲馬國政府應正視國內廣泛的人權議題。

 

馬來西亞當局對於權威受到挑戰絲毫不能容忍,警方的反應迅速且殘忍。當一小群抗議者試圖突破獨立廣場(Independence Square)周圍的路障時,警方投擲了催淚瓦斯,數十名示威者被警方毆打重傷。

 

政府並未咎責明顯過度使用武力的警方,反而逮捕了數百名示威者,許多人隨後被起訴。

 

 

本週六,歷史極有可能重演。

 

 

本週六,歷史極有可能重演。馬來西亞民間正醞釀另一場淨選盟集會,在這場大規模抗議活動中,主辦方希望將吸引數十萬馬來西亞人,並獲得世界各地廣泛的支持和重視。

 

預期參與人數之高反映了人民對馬來西亞政府的不滿。自從執政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 coalition)在2013年5月的上一次大選以些微之差贏得政權後,便愈發加強打壓異己。

 

尤有甚者,當局利用《煽動叛亂法》騷擾及拘禁批評者。這條惡法是殖民時代的遺毒,其賦予政府廣泛的權力,打壓言論自由,讓異議者噤聲。總理納吉(Najib Razak)曾在2012年承諾廢除《煽動叛亂法》,卻反而更加頻繁地使用該法案。過去兩年中,已有許多人被逮捕,並被控煽動叛亂。而今(2015)年至今,根據《煽動叛亂法》,已有數十人受到調查、逮捕或起訴。

 

其中一些受害者備受矚目——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先在2014年因煽動叛亂受到調查,今年3月最終因充滿政治動機的肛交指控而入獄。以筆名「祖納(Zunar)」廣為人知的祖基菲里(Zulkiflee Anwar Ulhaque),其諷刺漫畫多年來成了政府的眼中釘,他也因煽動叛亂的罪名而面臨長期監禁,而他的「罪行」是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一連串批評安華判決的推文。

 

在2012年4月28日,一場大規模的淨選盟3.0集會在吉隆坡呼籲選舉改革,一名抗議者呼喊著口號。Mohd Rasfan/AFP/GettyImages. 

 

然而,包含律師、反對派政治人物、人權捍衛者和記者在內,不計其數的人民皆被當局鎖定。最近,當局曾引用《刑法》第124條第B項,藉由這條禁止「有害議會民主」的含糊規定對付批評者。此種令人不寒而慄且影響深遠的鎮壓,旨在恐嚇反對當局的人士,使其噤聲。

 

在週六的遊行之前,當局繼續採取同樣的恐嚇策略。內政部淨選盟4.0(Bersih 4.0) 是非法組織,且稱其「宣傳煽動人民…反對政府」,並敦促人民不要參加抗議活動。週二,16名在議會外參加靜坐的抗議學生被逮捕——這對計畫參加週六集會的人來說,不啻是殺雞儆猴。

 

包含律師、反對派政治人物、人權捍衛者和記者在內,不計其數的人民皆被當局鎖定

 

馬來西亞當局必須確保本週末的抗議不會成為2012年事件的翻版。政府有責任尊重人民言論自由及和平抗議的權利。當局嚴厲的反應,可能會播下日後不滿的種子。

 

相反地,馬來西亞政府應傾聽抗議者真正的聲音,並停止對反對派政治人物和人權捍衛者的鎮壓——該是馬來西亞政府真正尊重人權的新時代揭開序幕的時候了。

 

週六,國際特赦組織與世界各地將持續關注吉隆坡街道上所發生的一切,並檢視維安武力會如何應對。我們希望歷史不會重演。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