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槍殺記者將令我們所有人身處黑暗

 

這個月稍早,4名女性及1名男性被發現陳屍於墨西哥市一處寧靜社區公寓裡。在一個長期困於「毒品戰爭(War on Drugs)」的國家,這項駭人聽聞的發現可能輕易地被當作另一件暴力犯罪事件而遭到忽略。

 

 

 

但在這些殺戮之下暗藏著更多危機。

 

這起事件的死者並非持槍的毒梟。到目前為止,唯二被相關單位公開指認出來的被害人是31歲的攝影記者Rubén Espinosa Becerril,以及32歲的人權運動者Nadia Dominique Vera Pérez。兩者均是因工作及批評當局,面對不斷的騷擾之後,逃離東墨西哥的韋拉克魯斯州。

 

 

在這些命案之下暗藏著危機。────Carlos Zazueta

 

 

他們的死僅是一長串將記者、批評者滅口的類似謀殺案名單上最新發生的案件。韋拉克魯斯州因當地近年來對媒體的空前暴力而知名。自2011年起,已有14名記者於該州遇害,單單今年就有3名,且所有案件至今尚未破案。調查過程充斥各種瑕疵,包括不願揭露被害人的記者身份、也絕不提及被害人的慘死與他們的工作可能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墨西哥市首席檢察官Rodolfo Fernando Ríos Garza在廣播節目中證實,Rubén Espinosa、Nadia Vera與其他被害人均遭近距離槍擊頭部,也就是電視犯罪節目中所謂的「行刑式」槍決。到目前為止有1名嫌犯受到拘禁以接受進一步調查。

 

有關當局必須調查這5人當中是否有人因他們的記者工作或人權運動而被槍殺滅口,並將他們的發現告知墨西哥社會。但無論這場兇殺案是否意在限制言論自由或人權捍衛者的工作,這樣的暴力犯罪都必須受到懲罰。

 

諸如此類的犯罪存在整個墨西哥。根據國家人權委員會統計,過去15年已有100位記者被殘暴地殺害。

 

同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通報了245起攻擊事件,包括2006年至2012年間針對人權捍衛者的22件兇殺案。

 

無論這危機有多沉重,墨西哥當局一直沒有以具體而有效的手段保護像Rubén Espinosa與Nadia Vera這樣的人。2012年,墨西哥國會無異議通過「人權捍衛者與記者保護法」,建立了保護他們人身安全的國家機制。然而,絕大多數身處最大危險的人們其實不信任這個機制,因為它已被證實無效。3年多後的今天,政府仍未證明確保有效落實該法令的決心。

 

一個保護機制並非解決之道,但它是個開端。州政府也必須有一項能防止與改善危機的政策,以及一個清楚的計畫,讓社會大眾了解並認同記者與人權捍衛者是相當重要且具正當性的工作。

 

同樣地,所有此類案件,包括Rubén與Nadia的案件在內,都必須由公民團體進行適當調查。防止類似攻擊事件再次發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懲罰那些該負責的人,並清楚地告知他們,這些暴力攻擊是無法被容忍的。

 

Rubén Espinosa與Nadia Vera在遇害前都曾公開表示,他們害怕可能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Rubén遇害的前幾天,他接受網路媒體的訪問時表示,在韋拉克魯斯州發生的反記者暴力,是促使他搬到墨西哥市的原因。

 

 

Nadia Vera的母親、女詩人Mirtha Luz Pérez,為她寫了這首詩:

 

別令我因失去你的雙眼

Do not leave me without your eyes 

而盲目

Blinded 

別令我因失去你的聲音

Do not leave me without your voice

而沉默

Silent 

別令我因失去你的光芒

Do not leave me without your light 

身處黑暗

In the dark

 

 

 

墨西哥人想要自由地表達自己、發出質疑,並擁有創造力,但如果任何民怨都能用暴力解決的話,他們渴望的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無論是殺害他們或迫使他們沉默,這都只能將我們帶往一個再也沒有可信賴的獨立記者與人權捍衛者告知社會大眾、引燃爭論火花的環境。

 

 

墨西哥人想要自由地表達自己、發出質疑,並擁有創造力,但如果任何民怨都能用暴力解決的話,他們渴望的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Carlos Zazueta

 

 

這種犯罪深深地令我們哀慟,但更糟的是,它散播恐懼。身為平凡的墨西哥百姓,我們值得更好的環境。我們應當看到正義得以伸張。我們將不會盲目、沉默,身處黑暗。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