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針對維和部隊濫權案,聯合國必須改善究責制度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於今日(13日)開會討論駐中非共和國(CAR)維和人員性虐待當地居民的指控,此案在週二(11日)被揭發。國際特赦組織於會議前表示聯合國應重新審查維和人員的失職。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應變顧問Joanne Mariner表示:「若聯合國下定決心要根除維和人員性虐待和性剝削等事件,必須承認現行制度成效不彰,不但無法遏止過去性虐待的事件發生,也無法保護受難家屬。」

 

 

「潘基文(Ban Ki-moon)曾表示對聯合國維和人員的信任不應被恐懼取代。但直到聯合國對維和人員採行更嚴格的檢查機制並追究他們的刑事責任前,暴行只會重演。」

 

中非共和國問題特別代表(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in the CAR)、聯合國駐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團長蓋伊(Babacar Gaye)於本週三應聯合國秘書長的要求下辭職。

 

在此之前,國際特赦組織發佈一篇新聞稿,內容指稱聯合國駐中非共和國維和部隊強暴一名12歲少女,並無差別殺害一名16歲男孩和他的父親。

 

作為回應,潘基文於今日(13日)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會議,討論於中非共和國發生的性虐待指控相關議題。

 

目前許多審查都在檢視聯合國維安行動所面臨的諸多系統性問題,聯合國已經在六月成立一個外部獨立調查小組,對當地兒童進行性剝削和性虐待的指控進行調查。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授予該小組更廣的職權或對聯合國如何處理性剝削和性虐待的指控進行更全面的審查。              

 

 

 

「公開表示反對是不夠的,(聯合國)迫切需要在針對這個議題採取行動與發揮領導能力。」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應變顧問Joanne Mariner

 

 

Joanne Mariner說:「這問題已不只是單一官員如蓋伊的事情,它反映出聯合國的系統有了很大的問題,那就是犯下這些暴行的維和人員幾乎不用負責。」

 

「公開表示反對是不夠的,(聯合國)迫切需要針對這個議題採取行動與發揮領導能力。」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