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聯合國部隊涉及強暴少女及無差別攻擊必須被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必須迅速調查駐中非共和國聯合國維和部隊涉及12歲女孩強暴案以及一樁明顯的十六歲男孩和其父親無差別攻擊案,且必須將其他可能涉案人士立即暫令停職。

 

兩起事件發生在8月2日及3日,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MINUSCA)當時正於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基(Bangui)的PK5 穆斯林飛地執行任務。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應變顧問Joanne Mariner表示:「我們的證據強烈顯示一名聯合國維和部隊士兵強暴一名女孩,且聯合國維和部隊無差別地殺害兩名平民。」

 

「必須緊急展開獨立的民事調查,凡涉案者必須在調查期間立即停職。」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15名兩起事件的目擊者,其中也包括女孩以及她的家人,一名為女孩驗傷的護士發現女孩有被性侵犯的跡象。

 

8月2日大約下午兩點,聯合國維和部隊在房屋搜查時,女孩一直躲在浴室。一名穿戴藍色頭盔以及聯合國維和部隊背心的男子涉嫌將女孩帶到室外並在卡車後面強暴她。

 

 

女孩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當我在哭的時候,他很用力的打我並用手摀住我的嘴。」

 

 

一位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MINUSCA)發言人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項行動由屬於聯合國維和部隊的盧安達和喀麥隆警察和憲兵執行。在8月2日早上,與飛地的居民發生武裝衝突時,一名喀麥隆的士兵被殺,另有9名士兵受傷。

 

事發隔天,聯合國維和部隊返回PK5,目擊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維和部隊並未受到任何威脅,卻開始在街道上肆意槍殺無辜。

 

2015年8月3日遭槍殺的16歲Souleimane Hadji,他的家人正抱著他趕往醫院,

 

61歲的Balla Hadji以及他16歲的兒子Souleimane Hadji在家門前遭到射殺。Balla明顯地背部中槍,而Souleimane則是胸前中彈。一名目睹整個射殺過程的鄰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打算射殺所有會移動的物體。」


一位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次綜合穩定團發言人表示,已經針對該次行動展開初步內部調查,但並沒有回應國際特赦組織對於PK5行動的重要質疑。

 

近幾個月,聯合國因為對國際武力在中非共和國性侵兒童的指控缺乏適當回應而飽受各方批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近日組成了一個外部獨立審查專家小組(External Independent Review Panel)檢視聯合國對性剝削與性侵害指控的處理應變,並且提出建議,未來聯合國應該如何因應類似指控。聯合國以及所有提供維和軍隊的國家,必須全面遵守針對性剝削與性侵犯的「零容忍」政策。

 

 

 

「這些對於聯合國部隊強暴以及肆意謀殺的指控,有物理性證據以及多名證人支持。必須要有立即介入並進行完整的調查,女孩也必須獲得全面的支援,包括醫療和心理治療照護。」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應變顧問Joanne Mariner

 

 

「在班基的聯合國維和部隊應該重新審視他們對於的交戰規則,確保他們執行所有可行的預防措施避免人民因此喪命。」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