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冷酷拒絕給予受獄中監禁的記者適當醫治

 

中國當局必須立即確保遭監禁的記者高瑜接受所有必需的醫療照顧,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高瑜的律師透露她病情嚴重且被拒絕給予適當治療。

 

高瑜,現年71歲,,四月時因被控洩漏國家機密而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她是良心犯,純因挑戰政府官方論點而受監禁。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主任Roseann Rife表示:「當局冷酷地漠視高瑜的健康,如此拒絕提供適當醫治是為了使她緘默。」

 

「不讓受到監禁的維權人士受到應有的治療以使他們脆弱,或以此懲罰他們是一種久經考驗的戰術。中國當局應該立即中止此種不合法且不人道的措施。」

 

當局過去曾有拒絕給予遭拘留和監禁的維權人士與批判政府人士適當醫療照護的歷史紀錄。

 

在2014年3月,著名的52歲倡議者曹順利,在五個月審前拘留後因器官衰竭死亡。曹順利的家人當時要求讓他送醫治療重病,但遭拒絕。

 

背景資料

 

國際特赦組織不斷呼籲將高瑜立即無條件釋放,並表示對她的監禁是打壓新聞自由。

 

高瑜遭控洩漏共產黨內部意識形態的研究,稱為《文件9號》,在該文件中,內容嚴重攻擊所謂的新聞自由與普世價值,如自由、民主和人權。

 

2014年五月,國營電視台中央電視台(CCTV)報導高瑜的「自白」。然而,她的律師說該聲明是透過非法手段取得。當局拘留她的兒子,使她感到受到威脅且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而她也不知道她的自白會被電視公開報導。

 

高瑜在1980年代首次被共產黨官方宣稱為公敵,當時她是一份支持改革的報紙《經濟學人周報》的副主編。

 

公開信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與其他14 家關注人權和新聞自由的組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Concern Group)、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中國律師之友(Committee to Support Chinese Lawyers)、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Hong Kong Alliance in Support of Patriotic Democratic Movements of China)、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Hong Kong Professional Teachers’ Union)、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獨立中文筆會(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美國筆會 (PEN American Center)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Justice and Peace Commission of the Hong Kong Catholic Diocese)、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團結中國(Solidarito Chine)和天安門母親運動(Tiananmen Mothers Campaign),在今日一封共同信中,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高瑜的健康狀態的擔憂,且要求將她立即無條件釋放。

 

共同公開信內容請見 : https://www.hrw.org/news/2015/08/05/china-joint-letter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