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約熱內盧為奧運準備倒數之際,武警開槍濫殺數百人

在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倒數一年之際,國際特赦組織在8月3日公佈獨家的統計數據和分析,並表示里約熱內盧的武警似乎採取「先開槍,後拷問」的原則,導致凶殺率節節攀升,警方卻鮮少遭到調查與司法審判。

 

《你們殺了我兒子:里約熱內盧武警濫殺報告》揭露過去5年官方統計里約熱內盧的兇殺案中,將近16%(總共1519起案件)是在警方執勤時發生。國際特赦組織發現有力證據顯示,光是2014年,在里約北部貧民窟Acari,10起殺人案中,至少有9起是武警使用武力法外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秘書長Atila Roque表示:「里約熱內盧是一部雙城記,城市的一面是為了驚豔國際社會而設計出光鮮亮麗的外表,另一面則是強硬的警察執法使得一大部分窮困的年輕黑人遭到濫殺。」

 

「巴西為因應公共安全危機所實施的『向毒品宣戰(War on Drugs)』策略,不僅失敗還造成悲慘的反效果,徒留痛苦和悲傷。許多生命斷送在這個致命的複合體裡:殘暴又資源不足的警力、鮮少受到關注的貧困邊緣化社區、一直無法伸張正義並補償人權侵害的司法系統。」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里約熱內盧的武警在市內貧民窟進行維安行動時,經常使用非必要和過當的手段。根據2010至2013年官方記載,遭警察殺害的被害者多數為年齡15至29歲間的黑人男子。

 

警察濫殺的案件相當難調查,當一個人死於警力介入下,一個文職警察會填寫行政報告來決定此案是否為自衛或是需要刑事起訴。但是在實際情況下,許多案件都被回報為「嫌犯至死抵抗(Resistance Followed by Death)」,這免去了獨立調查,也讓加害者不用上法院。

 

將警察殺人歸因於嫌犯的抵抗(即使對方根本沒有抵抗),官方有效地將受害者的死推託為咎由自取。這是經常用來掩蓋法外處決的障眼法。在許多案件中警察認定死者與犯罪組織有關,案件調查經常傾向於支持警察殺人是出自於自衛的證詞,而不是將案件定義為謀殺。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現犯罪現場經常被破壞,警察在正常程序外移動屍體,並將武器或是其他「證據」放在屍體身邊。在被害人涉嫌參與毒品販運的案件裡,調查也傾向於將重點放在被害人的犯罪紀錄以合理化警方殺人。

 

2015年4月2日在Complexo do Alemao貧民窟,10歲的Eduardo de Jesus坐在家門口前被警察殺害。

 

根據他的母親,40歲的Terezinha Maria de Jesus表示,所有事情發生在幾秒之內。

 

她說:「我聽到了一聲槍響和哭聲⋯⋯當我跑到外面時,我看到我兒子倒在地上的可怕景象。」

 

當她質問一排站在她兒子屍體前面的武警時,其中一個警察舉起他的來福槍指著她的頭說:「我殺了你兒子,我也可以殺了你,因為我殺的是一個罪犯的兒子。」

 

Terezinha說,犯罪現場幾乎立刻被警察破壞,他們試著帶走Eduardo的屍體,但是社區裡的人阻止他們這麼做。其中一個警察還意圖將一把槍放在屍體身邊栽贓他。

 

Eduardo死亡隔天,與射殺他有關的警察被免職,他們的槍械送交鑑識分析。這個案件由警局的謀殺部門著手調查。但是實際上,大部份的案件並未接受適當的調查,而那些加害者也鮮少面對法律制裁。

 

謀殺發生後,Eduardo的家人收到威脅,並因害怕受到報復而被迫搬家。

 

Atila Roque說:「武警在城市貧民窟執法時讓民眾害怕的策略,包括騷擾住戶及威脅社運份子,這些無法解決城市的治安問題。唯一的解決辦法是想出一個共同對策來降低謀殺率,並確保徹底調查所有人權侵害事件,並將有責之人繩之以法。」

 

關鍵事實:

  • 巴西是全世界發生最多謀殺案的國家之一:2012年有56000人被殺
  • 2012年超過50%的謀殺案受害者年紀在15至29歲之間,而其中77%為黑人
  • 里約熱內盧州政府記載,8471件殺人案發生在警察執勤時,其中5132起於2005年至2014年間發生在里約熱內盧市
  • 過去五年里約熱內盧所有謀殺案中,遭警察執勤時殺害並登錄為「嫌犯至死抵抗(resistance followed by death)」的案件佔了將近16%
  • 國際特赦組織檢討2011年里約熱內盧市220起調查警察濫殺的案件後發現,在4年後只有一起案件的警察被起訴。到2015年四月為止,有183起案件仍在調查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