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給初學者的人權術語指南

 

看到人權專有名詞和精確的法律術語時老是一頭霧水嗎?

沒關係,你不是唯一一個!今天我們提供可讓您快速查閱的單字表,包含某些最困擾人的單字和片語。

 

作者:Ben Beaumont

 

減刑 Commute

 

減刑的意思是將刑罰 (通常是死刑判決) 以較輕微的刑罰取代。例如,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美國政府為被判入獄服刑 35 年的洩密者裘思・曼寧( Chelsea Manning )減刑,曼寧因洩漏機密政府文件而隨後遭到逮捕。

 

違反人道罪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國家或組織的特定行為構成對平民的大範圍攻擊,包含謀殺、酷刑和奴隸等。但是不同於戰爭罪,違反人道罪可能在和平時期和戰亂期間發生。像是 1994 年的盧安達種族滅絕就是違反人道罪的案例。

 

法外處決 Extrajudicial executions

 

由政府下令,或政府知情和支持的非法殺害,可能由軍隊、警察或是與政府武力合作的平民所執行。例如在 2014 年加薩-以色列衝突期間,加薩的哈瑪斯(Hamas)武裝部隊曾嚴重侵害人權,包括法外處決、酷刑和綁架等。

 

加拿大渥太華的社運者,在俄國索契冬季奧運前夕發起抗議。版權:Paul Thompson

 

言論自由 Freedom of expression

 

無所畏懼、不受阻礙地追尋、接受和分享資訊及想法的權利。這和結社自由極為相關(個人可選擇與任何人集結會面的權利,例如組成和加入社團、社群或公會),也和參與和平集會的權利密切相關,例如遊行或公開集會等。

 

刑事豁免權(免於起訴) Immunity (from prosecution)

 

讓被告免於因其職務而遭刑事起訴。然而,國際特赦組織反對豁免權。例如,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抵制中非共和國的豁免權,如此一來,當地在戰亂期間犯罪的人才能受到公平審判。

 

有罪免責 Impunity

 

免責指的是罪犯可免於刑罰。例如,菲律賓警察有所謂「免責文化」,他們可以刑求人民而不必擔心受到懲戒,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這些人應當依法公平受審和判刑。

 

1983 年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為了良心犯而遊行。© Raoul Shade

 

良心犯 Prisoner of conscience

 

良心犯指的是因其個人特質(性傾向、種族、國籍或社會出身、語言、家世、膚色、性別或經濟狀況等)、宗教、政治或其他信念而入獄者,然而他們並未構成暴力罪行或主張暴力。例如 Mohammed al-Roken 博士,他是一位目前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良心犯,在極為不公平的審判後入獄 10 年。

 

戰爭罪 War crimes

 

戰爭罪是武裝衝突期間的嚴重犯罪,可能包含謀殺戰俘、殺害人質、酷刑和摧毀城鎮等。最近的一個案例發生在烏克蘭,當地持續不斷的戰爭罪行證據確鑿,包括囚犯遭受酷刑和草率處決等。

 

 

【本專題的完整版本請見2015年7-9月號國際特赦組織《Wire》通訊(中文版即將出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