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數位工具協助揭露以色列在加薩的非法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和Forensic Architecture共同發表一款新的線上地圖工具The Gaza Platform,紀錄2014年7月到8月的加薩衝突期間,以色列軍發動攻擊的位置。該工具是為了證實以色列不僅觸犯戰爭罪,也違反了多條國際人權法。

 

The Gaza Platform提供使用者查詢並分析以色列2014年在加薩的軍事行動資料。目前,The Gaza Platform的初步資料(未來數月將陸續更新)已經找出數種以色列軍隊的攻擊模式,資料顯示以色列軍隊已經犯下有系統且嚴重違反人權的罪行。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主任Philip Luther說:「The Gaza Platform全面記錄2014年至今加薩衝突的攻擊事件。它讓我們記錄並整合以色列於去年夏天50日戰爭期間的2500多起單獨攻擊事件,並描繪加薩遭到以色列軍毀壞的範圍到底有多大。」

 

 

The Gaza Platform並非只是單純地記錄多起單獨攻擊事件,它還紀錄攻擊模式,藉此揭發以色列軍在衝突期間有系統的非法行為。我們的目的是讓The Gaza Platform成為人權調查員寶貴的資訊來源,好讓他們能對以色列政府在加薩衝突期間的觸法行為究責。

 

────Philip Luther,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主任

 

The Gaza Platform如何運作

 

The Gaza Platform透過互動式地圖記錄每一起攻擊的時間與地點。接下來,根據幾種標準,包括攻擊類型、攻擊場所和人員傷亡,將資料加以分類,進而描繪出攻擊模式。資料庫中也涵蓋與攻擊相關的照片、影片、目擊者的證詞與衛星影像。利用資料視覺化和數位製圖等新科技,使用者得以檢視並搜尋訊息,好找出以色列軍隊在衝突期間的攻擊模式。這麼做,是為了辨識並公開軍隊的攻擊模式以協助分析,判定哪些攻擊的確違反了國際人權法(包括戰爭罪)。

 

一群來自倫敦和加薩的研究人員,花了好幾個月彙整於加薩當地蒐集到的訊息,並將這些訊息匯入The Gaza Platform資料庫。訊息來源包括:加薩人權組織 Al Mezan、巴勒斯坦人權中心(PCHR)還有國際特赦組織。

 

發表The Gaza Platform只是專案計劃的第一步,平台將會不斷更新與加薩衝突相關的證據與相關訊息。

 

 

以色列的非法攻擊模式

 

儘管The Gaza Platform仍在處理大量的多媒體訊息(包括證詞、照片、影片和衛星影像),但The Gaza Platform目前已經可以顯示在2014年加薩衝突期間,超過270起以色列軍對加薩發動的炮火攻擊,這些攻擊造成320多名平民死亡。在人口密集地區持續以砲彈攻擊,加上使用定位不夠精密的爆炸性武器,事實上已經構成無差別攻擊,應以戰爭罪進行調查。

 

The Gaza Platform也清楚呈現許多針對住家的攻擊行動。以色列軍共發起了1,200多起針對住家的攻擊,超過1100個平民因此死亡。國際人權法或「戰爭法」,禁止對沒有直接參與戰事的平民進行直接攻擊及毀壞其財物。以色列於2014年衝突期間多次進行這類的攻擊,對此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調查委員會和其他衝突監督組織曾對以色列提出警告。

 

此外,The Gaza Platform使用者也可以記錄軍隊其他令人擔憂的攻擊形式,像是以色列軍對第一線救護員、醫療人員和醫護站發動攻擊的模式;或是以軍過度使用「敲屋頂(Knock on the roof)」的警告式攻擊。「敲屋頂」是指在正式攻擊前,利用無人機發射小型嗡鳴非致命飛彈。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此種方式非但沒有警告的作用,以色列軍方更不能因此撇清關係,認為自己無須對平民或平民財產發動直接攻擊等行為負責。

人權研究的全新利器

 

Forensic Architecture 理事長Eyal Weizman表示:「適逢加薩衝突一週年,The Gaza Platform今日正式發表。這對於記錄去年以色列軍在加薩的所有非法行為來說,是重要的一步。同時也能呼籲每個人和其他團體提供更多他們親身經歷或記錄下來的以軍攻擊的相關照片、證詞或其他證據。」

 

數位時代快速地提升了在加薩衝突這類的人權危機發生時,蒐集訊息的速度和方式。多媒體訊息通常會成為關鍵證據,可以用來確定某事件的後續進展。The Gaza Platform也提供了新的方法,可以有效處理並交叉參考不同的訊息。

 

Forensic Architecture研究員暨The Gaza Platform計畫協調員Francesco Sebregondi說:「The Gaza Platform利用新的數位工具,來釐清像是加薩戰爭這種複雜的事件。使用者得以變換不同的比較單位,找出看似零散事件之間的關聯,單位從單一事件的細節到整體衝突的概略情形都有。」

 

我們認為這項計畫踏出有效監督衝突的第一步。它結合協作平台,讓當地目擊者、組織和全世界的民眾得以更方便地分享資料。

 

>>> The Gaza Platform:http://gazaplatform.amnesty.org/

 

背景資料

 

Forensic Architecture是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設的研究計畫與顧問中心。

 

The Gaza Platform是一項前導計畫,利用新的繪圖與資料視覺化工具,來協助武力衝突與違反人權行為的研究。命名為「PATTRN」的工具是由Forensic Architecture開發,國際特赦組織、巴勒斯坦人權組織Al Mezan和PCHR聯合實際運用。該計劃的長期目標,是開發出能讓人權研究員、調查員、記者和平民大量使用的工具,讓他們互相分享訊息,並一起監督各式衝突與危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