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一探微笑之國的軍事法庭

 

作者:Yuval Ginbar,國際特赦組織法律顧問

 

身為法律顧問,我對法院並非一無所知,之前也曾到過泰國法院。但我仍然覺得這場景荒誕不經。2015 年 7 月,我在曼谷軍事法庭和 14 位年輕學子交談,此刻他們正面臨泰國軍事司法系統的威嚇。 

 

他們因煽動罪而受審,例如聚集在曼谷文化藝術中心,一同佇立凝視手表15分鐘。這是一場無聲的抗議,表示泰國軍政府自2014年5月22日起,已掌權一週年。學生們接著發起幾分鐘的抗議活動,隨即遭到驅散,這可能換來長達7年的牢獄之災。他們被指控違反禁止5人以上政治集會的禁令,這是自軍政府奪權後所強制實行的峻法之一。 

 

在延長羈押的聽證會之前,軍政府允許兩名外交官和我跟這14名學生交談。儘管我是專業人權工作者,但在這13名男學生和1名女學生的面前,我卻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我很想稱呼他們為「男孩」和「女孩」,因為他們看起來如此年輕。他們全都身著囚服,奶油色的T恤和棕色短褲,手也上了枷鎖,卻毫無畏懼。他們在5月22日發起抗議,當五名最初的抗議者遭到起訴後,又有其他抗議者挺身而出。我坐在第二排一眼便看見Dave,在抗議現場便衣警衛曾抓住他拖住手腳,等他倒到地上再一陣拳打腳踢。他的角膜因此移位。

 

我更擔心的是其中一名女性Kade,警衛的暴力行徑造成她脊椎下半部受傷。她原本被羈押在警局,隨後傷勢嚴重到必須趕緊送往醫院,但卻延誤了一個多小時才有人叫救護車。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人員(國際秘書處和泰國分會)曾經在上週訪問這13名男學生,我也隨著工作人員探望Kade。不料到了女子監獄卻撲了個空,原來她已被送往附近的監獄醫院接受檢查。我只能在窗戶外看見她坐著(仍面帶微笑)。到了法庭,口罩也蓋不了她大大的微笑。但她告訴我她還是必須住院,也很可能需要動手術。當她要去洗手間時,幾乎寸步難行,只好由兩名法院人員扶持。 

 

儘管如此,無論是Kade或其他學生,全都沒有要求保釋,他們要求無條件釋放。 

 

這些學生說,遭到拘留時他們並未受到不當處置。他們仍然保持潔淨平和的心,而且毫無畏懼。此外,學生們認為逮捕他們是非法的,因為警方沒有出示拘捕令,更何況當時也學生沒有做出暴力行為,因此他們在第一時間就駁回起訴和拒絕逮捕,也拒絕在軍事法庭受審。他們表示,政府試圖讓他們噤聲。我在心裡實在覺得政府真是處理得太糟了。 

 

我看著這些無比勇敢的青年,滿懷敬佩。我要盡我所能來幫助他們捍衛應有的權利。此外,我再一次告訴他們在監獄探訪時所說的,國際特赦組織將他們視為良心犯,確保無條件立即釋放學生的倡議正在全球進行,平民永遠不應在軍事法庭受審。 

 

在舉行聽證會之前,我也設法和學生家屬打個招呼。根據其中一名律師的陳述,這些家屬之中有些人已受當局威脅,要求他們確保孩子遠離政治 。

 

聽證會持續了大約一個小時,其中三名學生被准許發言,儘管三名法官的其中一名會不時插話。例如,當Rome說:「我們只對軍政府構成威脅,而非社會。」法官要求他別扯遠了,到目前為止,法官只關心無保釋放的辯論。 

 

法官隨後審議。法官們回來後,其中一位宣讀判決:「無條件釋放!」若不是法院嚴格的行為規範,我早就跳起來擁抱每個人了。 

 

這是一場勝利,但對學生的指控並沒有撤銷。這些行動者告訴我,軍政府只是想在國際注目之際先讓事情平息下來。法庭外的媒體和法庭內十幾位各國外交官的出現都反映出國際社會的關切。 

 

和學生本人相比,他們的家人看起來放心了許多,全都和我們表示謝意。我真心希望我們的倡議能有所幫助,但仍然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政府應該要撤銷對學生的指控,畢竟只有荒謬的法律,諸如禁止5人以上政治集會的禁令,才會允許如此鬧劇發生。 

 

在法庭渡過還算可以的一天之後,我向學生和家屬們揮手道別。但是我們不會就這樣離開,我們會繼續倡議,直到人權獲得充分重視,直到泰國這個微笑之國的人民臉上,再現真摯的笑容。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