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馬拉松,老師召集令!

【寫信馬拉松,老師召集令!】

 

 

每年寫信馬拉松,我們都會收到一些熱血教師來信,問我們是否可以提供素材,讓同學認識國際人權議題,並且親自寫信參與行動!今年,我們提早預備,希望12月寫信馬拉松開跑時,可以提供更棒的工具包,給想要帶學生一起參與人權行動的老師免費索取!問卷調查是為了讓我們更認識老師在教學現場的需求,與關心人權與社會議題教師的看法,任何老師都歡迎填寫。

 

問卷網址:http://goo.gl/forms/bSxVd8oZ9Y

 

  • 問卷參與對象:

教師,含國小、國中、高中、大專院校教師,也包含幼教老師、社區大學老師、補教老師等其他對人權有興趣的老師們,不限學生年齡、所在地區和專業領域。

  • 填問卷小禮:

填寫問卷的老師,我們會寄上一本去年12月號寫信馬拉松特輯的國際特赦組織通訊WIRE,讓您更認識我們以及寫信馬拉松!

 

懇請各位老師幫我們填寫問卷調查,也請老師親友們幫我們轉發!

 

詳細Q&A請見以下:

  • 【國際特赦組織是什麼?】

國際特赦組織是全球最大的人權組織,有超過700萬會員遍佈150餘國,這些人就像你我一樣相信一筆一劃、一字一句得以讓公義降臨、孤獨不再。當你提起筆,沒有人會真正孤獨。

  • 【寫一封信,改變生命:寫信馬拉松】

去年十二月,全世界超過300萬次的行動,讓起源於國際特赦組織波蘭分會的寫信馬拉松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權行動盛會,13年前,這只是一對年輕波蘭男女瘋狂而浪漫的點子:24小時不間斷的寫信聲援人權受侵害的人們。

 

每年國際特赦組織都會選出12個具有地區代表性和議題代表性的個案,透過全球各式各樣的倡議行動,透過線上連署、寫明信片、寫信聲援,有時候我們寫信給政府官員,有時候我們寫信給個案的親人支持他們!

  • 【寫信有用嗎?】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對2014寫信馬拉松行動者說:

 

「人們常說,光靠微小的行動不可能改變任何事。但事實上我們的行動從不是孤立的——正因如此,才能匯聚成一股力量。」

 

寫信馬拉松體現了國際特赦組織的核心價值,國際特赦組織在1961年初創時,許多人諷刺它是「當代最大精神病之一」。很難想像光靠寫信和其它小型抗議,怎能造成如此巨大的改變。然而這些抱持懷疑態度的人在過去半世紀一再跌破眼鏡,我們每個星期都收到聲援對象來信,感謝我們的數百萬支持者為他們發聲,感謝我們曾寫出的信、曾採取的行動、和曾為正義發出的不平之鳴。

  • 【之前都用什麼方式進行寫信馬拉松?】

除了線上連署和宣傳,過去我們曾經在北中南舉辦寫信馬拉松寫信派對,透過主題專講和不同的團體合作,曾經合作過的場合有非營利組織培訓、醫院員工定期演講、 書店講座、大學社團專講、教會團契等,而我們也曾走訪台北、新竹、嘉義、雲林等地,和有興趣的教師合作入班和學生互動,從國小學童到高中生都是我們曾經介紹人權議題和一起行動的對象。例如去年我們在雲林樟湖中小學、嘉義蘭潭國中和同學一起寫信,有許多同學透過畫畫或撰寫表達自己的想法。

  • 【過去和教師接觸的經驗如何?】

我們曾經和不同領域的教師接觸,有輔導老師表示有些在班上成績表現平平的同學,在參與行動之後變得更會問問題、嘗試理解他人的故事;有英文老師反映同學經過寫信活動之後,表示自己終於知道為何需要學英文,因為英文可以讓自己的意見被更多人聽見(雖然我們強調不一定要用英文寫信,用中文或母語寫信也有一種各式文化背景的人都關注案情的效果)。我們發現學生比成年人更相信自己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也更願意先主動付出。

 

許多老師說,英文科、歷史科、公民科、國文科等等學科應該都可以在寫信馬拉松活動中找到引發學生興趣的切入點。但我們和學生的相處只有短短幾小時,我們認為更重要的是老師在事前事後的引導。

  • 【今年我可以邀請你們嗎?】

因為台灣分會是一個很小型的分會,工作人員人數事實上非常少。所以今天我們才希望發展材料包,來讓有興趣的教師加入我們一起推廣參與捍衛世界人權的行動。我們可能會在活動開跑十二月之前舉辦教師培訓講座,希望老師可以認識我們之後,更自信地將這樣的方式融入您原先的專業中。

  • 【需要挪出多少時間?】

一般來說介紹個案和寫信,可能至少兩小時比較足夠。但若是搭配一些人權教育小遊戲、影片欣賞或是更多基礎人權教學的素材,或許需要三個小時,或是延伸至兩次的課程。但時間長短也取決於老師經營的課堂氛圍,與學生平時透過教學接觸相關議題的程度。

  • 【我有興趣,但是要如何參與?】

我們邀請您填寫問卷,讓我們知道有興趣教師的背景分布和地區分布,接著我們會邀請其中一些老師來參與焦點團體,協助發展教材,預計的時間點如下:

 

Ø   七月:問卷調查發出

Ø   八月、九月:焦點團體訪問

Ø   十月:教材包設計製作

Ø   十一月:開放免費訂閱教材包

Ø   十二月:寫信馬拉松開跑 

  • 【今年會有哪些個案?】

台灣分會今年從12個個案中預選如以下,但不見得所有的個案都會被納入2015寫信馬拉松的優先個案,但您可以先做個參考:

姓名 國家   說明 議題分類
瑪麗亞 布吉納法索 女性 13歲的瑪麗亞被迫嫁給一名70歲的老人當作新娘,三天後她逃跑,走了169公里才到庇護所。 性與生殖權利、兒童權利
提歐朵瓦 薩爾瓦多 女性 提歐朵瓦懷胎時胎兒死亡,卻被判謀殺罪判處30年徒刑,目前已服刑7年,年初申請赦免遭駁回。 性與生殖權利、女性權利
葉塞妮亞 墨西哥 女性 葉塞妮亞遭到酷刑性侵,威脅要殺害她的孩子因此後來屈服警察要求,認下自己從未犯的罪,目前還在獄中。 酷刑、針對婦女的暴力
翁斐斐 緬甸 女性 27歲的翁斐斐是全緬甸學生聯盟秘書長,反對新採用的國家教育法剝奪學術自由,2015年抗議中她被控多項罪名,例如非法集會和暴動,她和其他70幾人被拘禁並且面臨9年多的徒刑 集會自由
祖拿 馬來西亞 男性 政治漫畫家祖拿在馬來西亞言論自由限縮的法律影響,面臨九項指控,只是因為他在推特貼了十則貼文,反對前副首相安華被監禁。 言論自由、良心犯
寇斯塔斯與查比 希臘 伴侶 寇斯塔斯和查比是男同志伴侶,他們在2014年於雅典街頭受到暴力攻擊,寇斯塔斯腿上有三處骨折,但警察置之不理,沒有人遭到逮捕並負起責任 LGBTI權利、性別與種族歧視暴力
瓦勒 沙烏地阿拉伯 男性 瓦勒是去年聲援的沙國良心犯拉伊夫的律師,他只是在網路上行使言論自由就因為違反網路安全法被判刑,在獄中遭到酷刑 網路言論自由、良心犯
拉妮雅與亞伯杜拉曼 敘利亞 家庭 拉妮雅和亞伯杜拉曼育有六名子女,他們被敘利亞當局逮捕,全家遭強迫失蹤、下落不明 強迫失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