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名中國社運者獲釋

 

兩名參與知名反歧視非政府組織的社運者於7月11日獲釋。他們在6月12日時因「非法商業行為」嫌疑遭拘禁,據信是由於他們與益仁平中心(Yirenping)的關聯,這是近來中國大規模打擊公民社會團體的一環。
 

郭彬,眾一行的執行長(又名ACTogether),該非政府組織主要致力於倡導、促進弱勢群體的人權;楊占青,先前活躍於爭取B型肝炎帶原者的人權與消費者權益,兩人於6月12日在廣東省被警方帶走。他們的家人與律師直到6月19日在鄭州第三看守所與他們談話前,都無法確認其行蹤。

 

兩名社運者都曾在中國最有名的非政府組織益仁平中心(Yirenping)工作,該組織致力於對抗針對婦女、身心障礙者、LGBTI與先天疾病者的歧視。益仁平中心(Yirenping)的辦公室在三月遭警方搜查,許多以前的員工和志工皆指出最近幾個月曾遭當局騷擾或恐嚇。五名和益仁平中心有關的女性社運者在被拘禁一個月後,於四月保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益仁平將受到「懲罰」。

 

最近幾年在不同省份、不同領域的中國非政府組織,時常被國家安全局嚴格審查、詢問與外國資金的連結。一些非政府組織被勒令停業。今年五月,當局宣布了「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草案,若按照目前的草案,將危害到眾多組織的生存與運作,同時也會對中國公民社會產生寒蟬效應。該草案賦予警方不受管束的新權力來管理外國非政府組織,此法可能被濫用來恐嚇和起訴人權捍衛者和非政府組織工作者的正當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