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監察仲裁法庭揭露政府暗中監視國際特赦組織

 

 

7月1日英國調查權力仲裁法庭(Investigatory Powers Tribunal)告知國際特赦組織,該組織的通訊內容長期以來遭到英國政府的攔截、入侵、與存取,此項揭露令人深感震驚。

 

在組織收到的電子郵件中,仲裁法庭指出其622日做成的裁定中,兩個受英國政府非法監視的非政府組織其一遭誤植,而今(1)日的信件則清楚說明了,除了南非法律資源中心(Legal Resources Centre in South Africa)之外,另一個受到監督的並非埃及個人權利倡議組織(Egyptian Initiative for Personal Rights),而是國際特赦組織。

 

上述幾個組織名列在因反對英國情治單位疑似大規模非法監視行為,而提起訴訟的十個非政府組織中。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經過18個月的訴訟過程,在對方不斷的否認與推托之後,我們現在終於能夠確認,我們確實受到英國政府的大規模監視。這種專制政權中常有的行為,竟然發生在英國政府治理下的英國國土,令人髮指。」

 

「假如人權捍衛者與受害者確信他們與我們的祕密通訊可能落入各國政府手中,人們如何指望我們進行這國際間的志業?」

 

 

「這次英國政府遭披露監視國際特赦組織,凸顯了英國監察法規的嚴重不足。若不是他們超時保留了我們的通聯資料,我們甚至永遠不會知道這整件事。更糟的是,這一切就可能被認為是完全合法的。」

 

「當人權工作者和人權遭受侵害者現在有憑據相信,他們與國際特赦組織的通信極有可能落入政府手中,我們要如何在世界各地實踐重要的人權工作?」

 

今日英國調查權力仲裁法庭的來信並未提及國際特赦組織何時及為何受到監視,也未提及英國政府將取得的資料做為何種用途。

 

這次事件顯示了重大司法改革的迫切需求,包含事先適當的司法授權,實質監督英國國安單位監視權力的使用,並展開獨立調查,追查英國情報單位如何與為何長期監視人權組織。

 

同時,這也呼應了國際特赦組織要求政府停止大規模通訊監視的呼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