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好用、保護網路隱私6大工具!

Tanya O'Carroll/倫敦報導

 

由於情報局越來越頻繁擷取我們的網路通訊資料,我們彙整出一些簡單的工具列表,來幫助你保護自己的隱私,讓你的通話、電子郵件、簡訊、聊天的內容更加受到保障。


面對像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或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等強大的情報機構,看來勝算不大。不過,有些好方法可以讓你奪回線上個人通訊隱私的掌控權。


除了經常用來保護網路隱私的手機應用程式(app)、網站、軟體外,以下還提供6種專門維護安全的工具任君挑選。這些額外的保護措施,可以讓你更加確信自己的網路通訊資料不會外洩。

 

註:沒有任何通訊工具或方法能保證百分之百安全,政府也有許多方式,可以擷取並收集我們的通訊資料。若你是行動者或記者,請注意,這些工具只能更全面地加強網路安全,所以請勿單獨使用以下工具,務必搭配其他軟體使用。此外,這張清單裡的工具只是一部分而已,稱不上完善。建議你前往 Security-in-a-Box(由Tactical Technology Collective 和Front Line Defenders共同建立)還有 Surveillance Self-Defense(由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建立)的網站獲取更多資訊。

 

保護網路隱私、對抗監控6大工具

 

1. TextSecure簡訊專用
TextSecure是個簡單好用的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iPhone使用者可以下載類似的程式:Signal)。它的介面跟WhatsApp很像,可以針對你的簡訊、圖片、影片,和聲音檔進行加密。TextSecure是一種開源軟體(open-source),提供端對端加密服務(end-to-end encryption)。也就是說,只有你本人,還有接收訊息的人,可以看到訊息內容。(專有名詞詳見下方解釋)


2. Redphone語音通話專用
另一種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Redphone,也是免費的開源軟體(iPhone使用者一樣用Signal,該軟體適用於語音通話和傳送訊息)。Redphone用端對端的方式加密你的語音通話。因為所有的通話都透過網路,所以你只需要支付無線網路或行動數據的費用,而不會累積門號通話額度。


3. meet.jit.si視訊通話與即時通訊專用
meet.jit.si是個免費的開源軟體,可以讓你的語音和視訊通話、視訊會議、即時通訊、檔案傳送的內容隱私更有保障。它能直接在你的瀏覽器裏運作,無須下載任何程式,更能讓你同時與多人視訊通話。它有點類似Google hangouts,不一樣的是,你的通話和聊天內容受端到端加密的保護。此外,該程式同時提供電腦版,稱作Jitsi,Windows、Linux、Mac OS X或是Android等作業系統都有適用的版本。


4. miniLock共享檔案專用
miniLock同樣是一款免費的開源外掛程式。附掛在瀏覽器之後,可以加密你的檔案,包括影片、電郵附件以及相片等,也可將這些檔案迅速地分享給朋友。透過朋友的專屬miniLock帳號,你可以將已上傳的檔案傳送給他,換句話說,只有你指定分享的對象可以下載你的檔案。


5. Mailvelope電子郵件專用

Mailvelope是款免費的瀏覽器外掛程式,為電子郵件提供端到端加密服務。幾乎所有的網路電子郵件程式包括Gmail、Yahoo和Outlook,都可以使用該程式。Mailvelope也是開源軟體,採用OpenPGP加密。

 

6. SpiderOak雲端分享與儲存專用

SpiderOak可以幫你備份檔案、與其他裝置進行同步、與你信任的人私下分享檔案。該程式徹底地對你的檔案進行端到端加密,也就是說, SpiderOak不同於Dropbox等其他雲端分享儲存服務,因為就連提供服務的公司,都不能查看客戶存在伺服器裡的檔案。SpiderOak的個人會員,每月要支付美金12元的費用,目前還不是開源軟體。

 

專有名詞指南

加密
加密,是透過編碼來隱藏原檔。現今的加密方式若使用得宜,強度幾乎堅不可摧。當使用者要加密或解密訊息時,必須用一串複雜的密碼(稱作金鑰)進行授權。通常,這支金鑰由提供電子郵件或網頁寄存等服務的公司所有,這意味著該公司有權使用你的資料。因此,政府便可以強迫該公司將客戶資料交出來,或親自駭進公司伺服器奪取使用權限。


端對端加密
有了端對端加密,只有你知道金鑰的密碼,金鑰也不會從裝置外流出去,即你的通訊資料只會留在你和你的聯絡人裝置裡。對於負責傳輸通訊資料的公司,或任何想要擷取資料的人來說,你的訊息在他們看來,只是一長串隨機的數字與字母。他們可以知道你跟誰通訊,但不能得知通訊內容。

 

開放原始碼(簡稱開源)
大部份的電腦軟體編碼,都有專屬權,意即只有開發者擁有修改權限。相反的,開源軟體的編碼,則是可以讓所有人瀏覽並加以分析。雖然這麼說有點匪夷所思,但使用開源軟體,確實被公認為保護軟體的最佳方式。開源軟體可以確保軟體沒被動手腳(例如給情報機構「開後門」);也能夠確保軟體安全的漏洞得以發現,並及時補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