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無期的禁錮,終身的枷鎖:南韓人良心拒絕服役的故事

宋寅顥(Song In-ho),南韓人,今年25歲,向法院提出拒絕服役的請求,目前等待法院判決;若此請求遭法院駁回,宋寅浩恐面臨牢獄之災。為呼應5月15日之「國際良心拒絕服役者之日」,宋寅浩藉此機會向國際特赦組織表明,他的人生是如何受到宗教信仰之塑形與改觀。


我一出生,就註定是名罪犯,我總覺得自己早已身陷囹圄,因為我明白,總有一天我將被送去坐牢。監獄名冊裡早就記上我一筆,只等我真正入獄。

 

我自幼便信奉耶和華見證人,聖經引導了我的良心走向。聖經教導我們,要愛我們的敵人,不可冤冤相報。正因如此,我拒絕服兵役。初審我遭判有罪,若我上訴被駁回,我將入獄服刑18個月。然而,這並非故事的終點,亦非起點。

 

帶著罪名出生

 

南韓人瞧不起拒絕服兵役的人,彷彿拒服兵役者一出生就被貼上標籤,活該要坐牢,所以南韓人也將拒服兵役者視為罪人般看待。

 

我的母親是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但我父親起初極力反對我信仰的宗教,父親知道他的愛子將因拒服兵役而坐牢,想必天下的父親皆不樂見此種憾事發生。因此,我積極努力,作個上進勤勉的好兒子,使得父親逐漸改變想法,父親是第一個支持我上訴的人。

 

讀小學的時候,班上曾要大家寫出未來志向,但我一個字也沒寫,因為我很清楚,不管寫什麼志向,終究無法實現的。畢竟,都註定要坐牢了,夢想還有什麼意義?但我不能對媽媽說這些話,她會很難過的。

 

學校歧視變本加厲

 

每次新學期開始,老師和同學都會問我相同的問題:「你真的要去坐牢嗎?你確定還要信耶和華見證人嗎?」我也總是回答他們相同的答案。這與妥協無關,而是信念,是我願意以生命交換的信念。這個負擔,將畢生跟隨著我,直到生命終止之時。

 

同學會問:「你到底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背後說你的閒話?」我真的、真的非常難受,而這種痛苦回憶,實在太多、太多了。

 

大學時代所遭遇的歧視,更是嚴苛無情。有一次,大學同學嘲笑我:「宋寅浩,你不能罵髒話,不能打架,你無法通過成為男人的考驗,你什麼都不是。」這話簡直太荒謬了,實在很不重聽。我真的很氣,我想了好久:「我走的路真的正確嗎?真的很沒男子氣概嗎?」

 

打從出生開始,我便感覺自己搭上一班不斷前行的列車,終點站只有一個:監獄。我感到無能為力,無從逃離。

 

畢業後,我想找個好工作,卻屢屢碰壁。身為良心拒絕服役者,背負著歧視與偏見,使得進入大公司上班的想望,幾乎成了天方夜譚。現在,我在爸媽經營的清潔公司上班,幫忙他們。

 

只要求替代役

 

我固定在每星期的同一天前往法院,以進行審判程序的準備。在法院,我看到小偷、搶匪、騙徒、性侵犯...等各種罪犯,他們都向法院上訴表示判決不合理。但我心想,我才是最有資格上訴的人。

 

那時我便下定決心,只要有機會,無論付出任何代價,即使可能換來監禁,我將會盡全力證明我是無罪的。

 

我願意為國家服替代役,並已做好準備,無論替代役形式為何,無論遭遇何種難關。我基於良心拒絕服兵役,並不表示我逃避服役。

 

我對國家充滿感激,我期盼能用兵役以外的方式,為國家報效奉獻。無論以何種形式替代兵役,只要不違反良心原則,我必甘願接受。

 

我們也就只要求這個了。

 

 

南韓絕大多數良心拒絕服役者,信奉的是耶和華見證人。南韓囚禁之良心拒絕服役者人數,遠超其他國家囚禁良心拒絕服役者的人數總和,目前南韓至少有600人入獄,年紀多半落於20歲至24歲之間。


支持宋寅顥及類似處境者:呼籲國防部長正視良心拒絕服役的權利:https://goo.gl/FLzvC0

 

部長閣下您好,

 

我呼籲您應正視基於良心拒服兵役而入獄者的權利,這是個人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權利,不應受到法律或其他形式的懲罰,且受到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第18條(南韓為兩公約締約國),及南韓憲法第19及20條之保障。

 

因此,我誠摯呼籲您:

  • 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僅因行使自身權利拒服兵役而入獄者,且未來不再判處良心拒服兵役者監刑。
  • 正視良心拒服兵役者的權利是人權,屬於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權的範疇。
  • 為良心拒服兵役者制定合適的替代方案。
  • 撤銷良心拒服兵役者的罪名並提供賠償。

 

請於右側黃框由上往下填寫:

 

您的名字/First Name

您的姓氏/Last Name

電子郵件/E-mail

居住國家/Country of residence (下拉選單)

鄉鎮城市/Town/City(非必填)

 

若您希望收到國際特赦組織總部電子報,請勾選方框;若不希望收到則無須勾選。

 

若您希望收到email通知連署成功,請勾選「是/Yes」;若不希望則無需勾選。

若勾選「是/Yes」,您機會收到email自動回覆確認您連署成功。

 

按下「採取行動/Take Action Now」即完成連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