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季的Top 10人權成就:眾志成城的力量

 

 

囚者獲釋、指控撤銷、獲得補償:這是截至2015年目前為止,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一起努力締造的佳音!只要我們站在一起,就能夠撼動山河、金石為開!

 

(圖為德國小朋友寫信支持奈及利亞酷刑受害者)

 

1. 超過一百萬人以#FreeRaif之名挺身而出支持沙國部落客拉伊夫

 

沙烏地阿拉伯部落客拉伊夫(Raif Badawi)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並在去年因架設社會及政治論壇網站被判處1000下鞭刑。他於1月被施以50下鞭刑時,世界各地的人們憤怒地集結起來。他的鞭刑,從那時起一直沒有被執行,原因不明,但他仍不是自由之身,而且只要判決仍然有效,他便身陷於遭受鞭刑的風險。拉伊夫的太太安賽芙(Ensaf Haidar)對大家說:「自由的人們陸續為拉伊夫挺身,你們正在促成改變,請繼續幫助我們直到他獲釋的那一刻!」

 

你現在還可以繼續加入連署:http://goo.gl/VFdmxd

 

2. 我們迫使殼牌石油為尼日河三角洲漏油事件給付5,500萬英鎊

 

你參與了2012寫信馬拉松聲援油汙事件嗎?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為尼日河三角洲地帶的波多(Bodo)社區15,600位漁民與農民討回正義。殼牌石油公司(Shell)於1月宣布將支出5,500萬英鎊安頓受2008年及2009年兩次大規模漏油事件摧殘的社區,清理居住環境的奮鬥仍然持續進行。

 

3. 古達魯佩,一名因為流產而坐牢的女子,終於獲釋

 

一月我們發出超級緊急救援的個案古達魯佩(Carmen Guadalupe Vasquez),在薩爾瓦多當地的團體和全球的行動者(也就是你!)一起努力之下,終於在二月獲得假釋。她流產時年僅18歲,當時她被懷疑做了人工流產手術,由於人工流產手術在薩爾瓦多在任何情況下都被禁止,所以她被控殺人罪並被判監禁30年。今年四月我們將會遞交高達25萬人次的連署書給薩爾瓦多政府,呼籲他們終結全面禁止人工流產的法律。下圖是古達魯佩獲釋時與律師相擁的畫面。

 

 

4. 針對酷刑受害者克勞蒂亞的最後幾項指控終於被撤銷

 

去年我們全力聲援的酷刑個案終於有了進展!針對墨西哥酷刑受害者克勞蒂亞(Claudia Medina)的幾項不實指控都已經被撤銷,我們會繼續施壓,以確保她曾遭受到的酷刑案件得以獲得調查、讓正義得以伸張。

 

5. 我們在寫信馬拉松期間,一起採取超過300萬次行動

 

去年2014年寫信馬拉松的最後統計打破了2013年的190萬次紀錄!世界各地的人們總共發送了超過300萬封郵件、簡訊、傳真和推特,支持人權受到侵害的人們。感謝在台灣的你用連署、寫信、轉貼、親自到現場參加寫信趴加入這300萬次行動的行列!

 

6. 多哥,對人施以酷刑終於是一項犯罪行為了

 

在西非國家首次簽署聯合國反酷刑公約的26年後,傳出了令人振奮的消息。國際特赦組織多哥分會的成員以及其他組織的合作夥伴一同達成了這項歷史的成就,把曾經遭受酷刑的人們團結起來,讓酷刑入罪化。

 

7. 緬甸傳來好消息,東安醫師獲釋
 

2013年寫信馬拉松個案的緬甸穆斯林領袖東安醫師(Dr Tun Aung)終於在1月獲釋,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動者因此振奮不已。東安醫師在2012年的緬甸暴動中,試圖安撫群眾,並被判處17年有期徒刑。在國際特赦組織行動者施壓超過兩年後,終於傳出這個好消息。緬甸國家人權委員會表示,我們的信件促使他們進一步深入研究東安醫師的案件。

 

8. 赤道幾內亞,3名抗議男子獲釋

 

赤道幾內亞的3名男子在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釋放他們的隔日獲釋。席賴迪諾(Celestino Okenve)、安東尼奧(Antonio Nguema)以及米蓋兒(Miguel Mbomiohad)因為和平示威抗議該國舉辦非洲國家盃足球錦標賽而遭到逮捕。他們在未經起訴的狀態下被拘留了兩個星期,並且被限制接見律師。

 

9. 中國,力抗貪腐入獄的劉萍獲得與女兒會面機會

 

全世界的人們透過2014寫信馬拉松為劉萍採取行動,她因為挺身對抗中國的貪腐問題而遭到監禁。她的女兒廖敏月原先要求會面遭拒,後來在大家的行動之後於去年12月及2015年2月,終於能夠與她在獄中會面。這樣的進展十分正面,寫信馬拉松可能讓劉萍案件因此受到矚目。「我十分感動,所有人為我母親所做的一切行動,」廖敏月表示「我想要向所有參與她個案救援的人們表達我的感謝。」我們會繼續施壓,要求立即釋放劉萍。

 

10. 斐濟成為第99個廢除死刑的國家

 

我們於2月13日獲知斐濟廢除死刑的好消息。這項決定使得完全終結死刑這項終極酷刑及不人道懲罰的國家數量達到99個,剛好是世界國家總數的一半。我們將繼續進行倡議,讓更多國家加入這個行列。

 

 

這是我們在2015年第一季就一起達成的人權成就!請繼續加入國際特赦組織全球運動!

 

改變,從每個人的一小步開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