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佛教酒吧」有罪判決再度打擊言論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兩名緬甸酒吧的經理及老闆,因展示一佛陀頭戴耳機的圖像,而在今天被判有罪並處以徒刑之判決,應立即被推翻;並指出該判決為一令人擔憂之徵兆,顯示宗教不寬容之氛圍在緬甸正逐漸滋長。

 

來自緬甸的Tun Thurein及Htut Ko KoLwin,及來自紐西蘭的Philip Blackwood,因「侮辱宗教」而在今天遭判刑。這項起訴肇因於2014年12月,他們在網站上用佛陀的圖像,宣傳他們的酒吧(Yangon bar)。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及太平洋研究部主任Rupert Abbott表示:「這三人只因在網路上使用一圖片宣傳他們的酒吧而坐牢,真是荒唐。他們應該立刻無條件釋放。」

 

「今天這起判決再度打擊緬甸的言論自由。國際人權法固然允許對言論自由的限制,但這些限制必須有清楚的定義且在範圍上予以限縮。本案中之指控及起訴,完全不能符合國際人權法下允許限制言論自由的嚴格要件 。」

 

近年來,緬甸的宗教不寬容有令人憂心之增長趨勢,且常常因為強硬派佛教民族主義團體之火上加油,導致對非佛教徒,特別是回教徒,增加敵意及歧視。

 

Rupert Abbott表示:「緬甸的宗教自由正在萎縮,強硬派佛教民族主義團體的言論影響力漸增,均令人非常憂心。緬甸當局應盡其所能扭轉這種令人擔心的趨勢,而非做出此類使情況益形惡化之判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