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約旦飛行員遭殘忍殺害,但復仇式處決絕非解決之道

© KHALIL MAZRAAWI/AFP/Getty Images

 

今日(2/4)清晨約旦當局處決了Sajida al-Rishawi以及Ziad al-Karbouli,兩名伊拉克裔的蓋達組織相關人士,顯然是針對Muath al-Kasasbeh殺害事件的報復。Muath al-Kasasbeh被關入籠子內活活燒死,紀錄了整個過程的影片震驚全世界。

 

「令人髮指的Muath al-Kasasbeh殺害事件已構成戰爭罪行,且是對於基本人道原則的全面侵害,」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及北非計畫部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


「約旦當局固然對這件應受到譴責的殺戮事件感到震驚,但不應訴諸死刑,因為死刑本身即為最殘酷、不人道且侮辱性的懲罰。死刑不應被當作復仇的工具,伊斯蘭國的恐怖戰術不應成為助長報復性處決的血腥循環。」

 

依據國際人道法,挾持人質是為戰爭罪行,而俘虜方應給予被俘虜方人道待遇。


「將Muath al-Kasasbeh關在籠中,並殘忍而有計劃地將其殺害,顯示了伊斯蘭國這種團體的野蠻程度,」Philip Luther表示。

 

被約旦當局處決的Sajida al-Rishawi,2005年因造成60人殉難的Amman爆炸案而被關押於死囚牢房中,她的律師要求進行精神評估,以確認她的精神狀態是否能夠受審,但遭到法院拒絕。

 

根據聯合國酷刑特別報告員在2006年訪問約旦後的報告,Sajida al-Rishawi被羈押於約旦的情報總部,並在超過一個月的審問期間遭到酷刑,

 

第二位在今早遭到處決的Ziad Karbouli,被指控涉嫌加入非法組織,持有爆裂物而導致一人死亡,構成謀殺,他的律師告知國際特赦組織他在脅迫之下被逼供。

 

停止執行死刑8年後,2014年12月約旦重新執行死刑並處決了11人,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約旦以廢除死刑為目標,立即正式立法停止死刑。

 

Muath al-Kasasbeh是一名約旦空軍戰機駕駛員,在2014年12月針對伊斯蘭國的任務中,座機墜落於al-Raqqa近郊後遭俘。

 

伊斯蘭國於去年已經屠殺了數十名俘虜,包括上個月的日本人質Kenji Goto,以及隨後的Haruna Yukawa。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伊斯蘭國停止屠殺、綁架以及挾持人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