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正義之聲:「我絕不容許任何墨西哥女性遭受酷刑」

©Amnesty International

 

撰稿/國際特赦組織墨西哥項目倡議專員Mariano Machain 

 

我看過克勞蒂亞(Claudia Medina)數次落淚。

 

她哭著告訴我遭受酷刑的過程,2012年,墨西哥海軍陸戰隊員對她伸出毒手,甚至對她性侵。她也曾哭著述說,受到聯邦總檢察院起訴後的生活,她被指控為幫派暴力犯罪的一員,陷入隨時會被逮捕的風險之中。還有一次,她哭著談起她小孩所受的痛苦。

 

但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留下喜悅和安慰的淚水,法官剛剛撤銷對她的最後一項指控,認為全案唯一的證據,也就是海軍陸戰隊提出的報告,根本是個謊言。

 

法官證實克勞蒂亞遭到逮捕後被施加酷刑和性侵,目的是為了迫使她承認一項和毒品有關的罪行,這件事發生在2012年8月7日,東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 state)的海軍軍營裡。

 

「整整兩年,我活在因酷刑逼供的罪名下,那真的非常痛苦,一開始我覺得整件事就像個怪物阻擋在我面前,好像我永遠沒辦法克服。」克勞蒂亞說。

「這影響了我個人所有層面,因為每個人都背棄了我,我也無法成為一個稱職的母親,我的經濟情況大受影響,無法像以前一樣提供孩子們的所需。」

2月6日,法官告訴她關於最後一項非法持有槍械的指控已經被撤銷。

 

「我內心感到平靜多了,」克勞蒂亞在國際特赦組織於墨西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

 

「我現在可以更自由地旅行了,以前我常常邊走邊想,我還會像以前一樣被拘留和刑求,但這些都已經過去了,我會高舉雙手說:『我是清白的,而且我從以前到現在說的都是事實。』」

 

但克勞蒂亞爭取正義之路並未結束。「遭受酷刑的控訴已經提交聯邦總檢察院,雖然現在還沒有任何進展,但我會堅持到最後一刻。」

 

聯邦檢察官表示,克勞蒂亞必須更積極重申,要求司法單位繼續調查她被酷刑的指控。這真是令人無法置信!施加酷刑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有關當局有義務儘速調查任何通過申請的指控。

 

這樣的司法程序不知縱容了多少罪行,根據官方數據,從1991年起,墨西哥的聯邦法庭僅有7件酷刑案件確立,儘管已有大量證據指出,全國的執法單位和軍隊經常施用酷刑和虐待。

 

去年9月,國際特赦組織在「停止酷刑運動」中發佈的報告指出,過去10年中,舉報酷刑的案件數有顯著增加,但針對案件真正展開調查的少之又少。

 

剛從墨西哥訪問完的聯合國酷刑及其他虐待的特別報告員證實上述報告內容,認為酷刑問題確實「非常普遍」。


正義難以伸張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聯邦總檢察院未能依照伊斯坦布爾議定書的酷刑調查指導原則,提供可能被害人即時、充分和公正的法醫檢查。

 

這就是克勞蒂亞的遭遇,她別無選擇,只能尋求當地非政府組織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獨立法醫機構,雙方的報告皆證明,克勞蒂亞後續的生理及心理狀況與其證詞一致。

 

但總檢察院是否會接受這些獨立的法醫報告,以及克勞蒂亞的刑求者是否會被繩之以法,都還有待觀察。

 

儘管眼前有許多挑戰,但克勞蒂亞依然樂觀看待未來。

「歷經這漫長的過程,我覺得有我必要成為一個人權鬥士,證明我不是像當局所認為的罪犯。」

 

「我絕不容許任何墨西哥女性再受到酷刑對待。」

 

更多關於克勞蒂亞的故事:http://goo.gl/1hqPji

停止酷刑倡議運動:http://goo.gl/BMqvvH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