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實現婦女權利

聯合國將於紐約召開第59屆世界婦女大會(CSW59),數百名會員國代表會中將討論全球婦女地位及性別平等的問題。國際特赦組織特別在會前呼籲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採許具體行動,落實20年前《北京宣言》內容,包括將此納入2015年後發展議程,同時要求各國善盡義務,保護、推廣並實現婦女及女孩的權益。

 

1995年9月,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於北京舉行,會員國代表就提升婦女地位及達致性別平等進行討論,包括評估現況、討論問題、建立國際指標、制定實質計畫。會上通過《北京宣言》(Beijing Declaration)及《行動綱領》(Platform for Action),聯合國會員國承諾在各個領域落實女性人權、性別平等及女性培力,肯定婦女議題即為人權議題,為全人類的福祉在世界各地推廣婦女平權、發展與和平議題。

 

國際特赦組織在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擁有非政府組織諮詢地位。國際特赦組織定期向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提交婦女人權報告,監督並敦促會員國落實《北京宣言》,制定實質指標評估各會員國之婦女人權、社會參與、性與生殖權利現況。另外,國際特赦組織參與世界婦女大會之周邊會議,與會者包括會員國政府代表、聯合國代表、非政府組織,共同商討每年世界婦女大會之主題。2015年3月第59屆世界婦女大會(CSW59)將於紐約召開。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成員國重新承諾《北京宣言》,確保落實女性人權、性別平等及女性培力,國際特赦組織也將呼籲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採許具體行動,落實《北京宣言》的內容,包括將此納入2015年後發展議程,落實女性人權、性別平等及女性培力。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北京宣言》不應只是口號而已,而應化為具體行動,落實在現實生活層面之中。

 

雖然婦女及女孩的權益在某些領域已有所進展,但在絕大部分的領域中仍亟需改善。在公共及政治參與中,女性仍無法擁有平等的參與權利,性/性別暴力仍在各個角落發生——家裡、工作場所、公共場所,不論是在戰亂或非戰亂區域;對具有難民身分和流離失所的婦女及女孩來說,她們處於多重人權侵犯的險境,包括遭到性侵、綁架、或淪為性奴,受害者通常沒有報案的管道,而加害者也不會受到任何法律制裁。

 

許多地方的婦女及女孩沒有性與生殖健康的決定權,在某些國家甚至會因為進行人工流產而被判刑,尤其對貧窮女性而言,她們更面臨多重交錯的歧視,如性別、性傾向與性別身分、原住民或弱勢身分、階級、種族或身心障礙等,這些女性在工作、教育、健康照護、取得充足的食物、居住、飲水和衛生設施各方面的權益經常受到阻礙。另外,為他人權益挺身而出、勇於挑戰法規、為尋求正向改變而發聲的女性,也常常受到威脅、騷擾和噤聲,甚至有時因此犧牲性命。

 

國際特赦組織希望聯合國會員國支持世界各地的女性實現自身的權益並獲得自由,國際特赦組織透過各地分會將出示正式信函,敦促參與第59屆CSW會議之各國政府代表將以下幾項議題納入聲明之中,確保這些議題在會議首日成為宣言內容;我們也呼籲出席NGO CSW會議的台灣代表,在參與CSW周邊會議時進行國際遊說,或將以下議題納為會議主題:

 

一、 全面落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325(2000)號決議及之後的女性、和平與安全相關決議,特別是女性在衝突解決與和平建設方面的有效參與,並追究戰亂衝突時期性暴力事件的責任歸屬。
二、 對抗被文化、傳統及宗教合理化的性別刻板印象和歧視現象.採取有效措施修正態度及行為,消除針對婦女及女孩的偏見。
三、 透過相關措施,如預防並保護婦女及女孩免於遭受暴力,以有效處理性別暴力議題,確保所有性別暴力事件受到調查及起訴。
四、 支持婦女及女孩在知情的情形下,為自己性與生殖權利做決定,不受任何脅迫、歧視或暴力,並能享有現行可達最高標準的健康生活。
五、 增加婦女政治參與及在各層級做決策的機會。
六、 創建良好的環境,讓女性人權捍衛者能在不受到威脅、脅迫和暴力的情形下進行她們的工作。
七、 全面實現年輕人的權利,包括教育權,現行可達最高標準的健康權,以及取得性教育和對年輕人友善的健康服務管道。
八、 透過性別獨立目標及其他目標和指標,確保性別平權、女性培力和女性人權的議題有效融入於2015年後發展議程中。
九、 為2015年後發展議程建立究責體系,包括採用性別敏感指標,蒐集和分析性別資料,以及婦女團體參與發展項目的設計、施行和監測過程。

 

其他細節請參見國際特赦組織與會第59屆CSW聲明稿,國際特赦組織需要台灣代表及婦女和性別團體的支持,為世界各地的婦女及女孩在今年NGO CSW會議上發聲,同等重要的是,台灣能在國內具體落實《北京宣言》之內容,促進並保障女性的權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