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紀念天主教教宗來訪菲律賓:讓我們停止酷刑吧!

撰稿/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分會理事長Sister Maria Vida Cordero

 

菲律賓民眾對於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本周的到訪而感到歡欣喜悅,這是教宗20年來首次到訪菲律賓,教宗方濟各向全球貧苦百姓傳遞希望、憐憫、愛心,啟發了全世界上百萬名的天主教及非天主教徒。

 

教宗方濟各一直以來都在為酷刑議題發聲,認為酷刑正在摧毀菲律賓,而去年教宗譴責酷刑是「非常嚴重的罪過」。


教宗不斷敦促各國政府廢除酷刑,並且「邀請基督徒承諾共同努力廢除酷刑,協助酷刑受害者及其家屬。」


也許是上天的旨意,就在教宗訪問的同一週,菲律賓參議院同時正在處理酷刑議題。1月14日,參議院司法人權委員會及社會治安委員會共同主持警察嚴刑逼供的聽證會,會有這場會議是因為國際特赦組織去年12月發表的人權報告,當時我是菲律賓分會理事長。

 

早在70年代,國際特赦組織便為人權受到侵犯的菲律賓人民展開國際救援行動,在菲律賓戒嚴時期,國際特赦組織救援當時是良心犯Benigno Aurino Jr.市議員,他長期遭受單獨監禁,這根本等同於酷刑。

 

根據最近的報告指出,菲律賓仍普遍存在酷刑的現象,特別是在警察局拘留期間,警察有罪不罰的文化,使得讓肇事者逍遙法外。

 

儘管菲律賓正式簽署兩項十分關鍵的國際反酷刑公約,但警方仍對被捕人士施以種種酷刑,例如電擊、假處決、坐水凳、使用塑膠袋讓人窒息、鞭打、強姦等,用來敲詐及強迫民眾認罪。

 

幾乎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造成酷刑發生的惡性循環。2009年,菲律賓政府通過反酷刑法, 大家認為是反酷刑運動的進步,但可惜執行不力,反酷刑法制定已超過五年,目前沒有人因此而被定罪。

 

事實是,在警察局受到拘禁的涉案人士無一倖免於酷刑,比較容易遭受酷刑的包括想擺脫警察的線人、慣犯及政治運動者,大部分都來自貧窮背景。

 

菲律賓天主教主教團宣布2015年是「窮人之年(Year of the Poor)」,部分原因是為了紀念教宗方濟各的到訪,因為他不斷為窮人發聲,我們應謹記在心,貧窮不僅只是金錢上的缺乏,通常也指社會中弱勢族群的人權受到侵害,例如遭受酷刑。

 

本周參議院議會報告與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報告同一天,菲律賓參議院保證有意願處理這項議題,並嚴肅看待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

 

本次聽證會若能遵循正確的方向,將會是我國終結酷刑的第一步,菲律賓需要透過明確的決策來支持法律體系,政府的下一步應完善兩項完全獨立的系統,一是拘禁場所的監控,另一是設立統一有效率的機構,專責調查及起訴警察濫刑行為。

 

關鍵是,必須有人為使用酷刑負起責任——政府需要發布清楚的訊息,讓大家知道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之上。

 

Darius Evangelista一案令人震驚,Darius是一名搬運工,2010年他的屍體被警察打撈上岸,後來發現他的頭顱漂流在馬尼拉灣,他被警察刑求的錄影畫面外流後,引起國內外社會的莫大關注,但儘管警察的制服在影片中清晰可見,卻無人認罪,涉案的七人中有三人仍在潛逃。

 

長久以來,像Darius這樣的案件對菲律賓人來說早已習以為常,在很多方面,他具體而微地呈現了教宗方濟認為要憐憫、以同理心相待的人們:窮人、弱勢族群、人權侵犯的受害者;然而,榮耀教宗到訪菲律賓的最佳方式,是真正讓酷刑受害者獲得司法正義,並且永久杜絕這樣的惡習。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