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查理周刊》事件對言論自由造成的深沉打擊

© 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於表示,土耳其最大日報因為報導法國爭議性漫畫的程度已達國家審查標準,涉及「侮辱宗教價值」的範疇,故於今日開始受到刑事偵查,此將造成新聞及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

 

這項調查於上週三展開,一名檢察官發現報紙上刊載法國嘲諷報紙《查理周刊》的漫畫選集,隨後警方即針對Cumhuriyet日報位於伊斯坦堡的印刷廠進行搜查。

 

土耳其總理表示再次刊登該系列漫畫的行為為「嚴重的挑釁」,並指出「言論自由不代表侮辱自由」。

 

「因報紙刊載內容而嚴厲限制言論自由,發動針對印刷廠或記者的刑事偵查,此舉已達國家審查的程度,」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研究員Andrew Gardner表示。

 

「記者無法在缺乏背景脈絡的情況下提供精確的報導,且不應僅因為從事新聞工作,而遭受刑事偵查或被起訴,國際人權法也不允許因為內容可能具有冒犯或侮辱的言論,而限制言論自由。」

 

依據國際法,言論自由適用於所有種類的資訊及思想,包含可能具有強烈冒犯性的言論。

 

Cumhuriyet日報於星期三(1/14)除了平常的報紙內容外,還發行四頁的《查理周刊》漫畫選集。

 

該日報沒有再度刊載《查理周刊》的頭版漫畫——先知穆罕默德一邊流著淚,一邊拿著「#JeSuisCharlie」(我是查理)的牌子,站在「一切已被原諒」的標語下,但兩名 Cumhuriyet日報的專欄作家Hikmet Çetinkaya與Ceyda Karan將該漫畫放在自己的專欄旁。根據Cumhuriyet表示,這兩位記者已受到刑事偵察,這幅爭議的漫畫也已從Cumhuriyet日報的網路版本中移除。

 

Cumhuriyet日報員工也因為發行該漫畫而受到暴力威脅,一群抗議群眾在他們位於伊斯坦堡的辦公室外進行示威。

 

土耳其沒有其他的印刷出版品發布《查理周刊》的圖片。

 

位在土耳其東南部的Diyarbakir法院下令封鎖發佈《查理周刊》封面圖片的數個網站。

土耳其法院將批評視為「侮辱」已行之有年,導致數項侵害言論自由的刑事定罪紀錄。刑事誹謗法規經常被引用於這類情況,但任何針對個人的誹謗或侮辱皆應該經由民事,而非刑事訴訴程序來解決。

此外,因侮辱伊斯蘭教的言論而被起訴,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在2013年的某個案件中,鋼琴家Fazil Say因為「煽動仇恨或敵意」的法律,而被以「詆毀伊斯蘭教」之罪名遭到定罪。依據國際人權法,對於宗教、其他信仰或者是信眾情感的保護,不能作為限制言論自由的理由,而對於宗教的「詆毀」不等於煽動仇恨。

 

土耳其言論自由空間限縮的另一個跡象是,第二間報社的記者Yeni Akit於今日(1/15)在報紙上刊登據說為侮辱土耳其開國總統Mustafa Kemal Ataturk的圖片後受到威脅,該報社位於伊斯坦堡的辦公室亦也遭到抗議群眾投石攻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