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拉伊夫.巴達威本周五(1/16)將再度被處以鞭刑

© Private.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世界各國正為拉伊夫.巴達威公開被處以鞭刑大聲疾呼,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若能傾聽並立即停止鞭刑懲罰,將會是該國改善人權狀況的最佳機會。

 

因架設「沙烏地阿拉伯自由」(Saudi Arabian Liberals)網站,而被判刑10年監禁、1000下鞭刑的拉伊夫,將於本周五(1/16)被處以第二次鞭刑,上周五祈禱會結束後,他已在吉達市 al-Jafali清真寺外首次被處以50下鞭刑。

 

「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沙烏地阿拉伯身上,若沙國當局忽視批評的浪潮,並繼續無恥地對拉伊夫處以鞭刑,表示沙國不但對國際法嗤之以鼻,且全然漠視世界各國的聲音,」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地區副主任Said Boumedouha說。

 

「鞭刑和其他形式的肉體刑罰,違反了禁止酷刑及其他形式虐待之公約,若繼續執行該項不人道的刑罰,沙國當局即是在公然藐視基本人權。」

 

美國、加拿大、德國、挪威等各國政府已發表聲明譴責拉伊夫被處以鞭刑,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人們透過社群媒體表達對這件事的憤慨,也有上百名群眾在各國的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前示威遊行。

 

「國際社群必須持續向沙國當局施壓,必須立即遏止拉伊夫.巴達威所遭受的殘酷、不公義的刑罰,」Said Boumedouha表示。

 

拉伊夫的妻子安薩芙.海德(Ensaf Haidar)對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她很擔心自己的丈夫沒辦法撐過第二次的鞭刑。

 

「拉伊夫告訴我,被鞭刑後他的傷口痛到不行,狀況極差,所以我很確定他撐不過第二次鞭刑,」她說。

 

「我告訴孩子們上週發生的事,所以他們不會從學校朋友那邊才聽到消息,他們感到非常震驚。國際施壓十分重要,我相信如果我們繼續努力下去,定會有所成果,我們一定要堅持奮鬥下去。」

 

沙烏地阿拉伯當局不容忍任何和平異議人士的存在,另一例為拉伊夫.巴達威的律師,同時也是人權捍衛者的Waleed Abu al-Khair,原先被判刑15年,上訴後改為10年,然而法官認為他拒絕為自己的「罪行」道歉,於本周一(1/12)宣布維持原判決,需服滿15年徒刑。他被特別刑事法院判處的罪名包括不服從統治者、違反司法體系及建立未授權之組織。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