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解散政黨象徵逐漸縮減的言論自由

© Jung Yeon-Je/Getty/AFP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南韓憲法法庭裁決解散一反對政黨,可能導致反對言論噤聲。

 

南韓當局曾控訴該政黨支持北韓政府,其後憲法法庭認為統合進步黨(UPP) 違反該國的「基本民主秩序」。同時,該判決也撤銷所有該黨國會議員的資格。

 

「解散統合進步黨令人強烈質疑南韓政府對言論自由的承諾。」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研究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表示。

 

「強制解散政黨影響力深遠,此種國家權力應受最高限制。」

 

南韓憲法法庭是應執政當局要求審理此案。這是南韓政府自1987年結束獨裁專制以來,第一次提出此種要求。南韓史上前一次強制解散政黨是在1958年。

 

近年南韓通過了定義模糊的「國家安全法(NSL)」及其他法律,意圖壓制異議或北韓的潛在支持者。在此情勢下,此類案件數量增加。

 

阮柔安說:「政府以國家安全為名義,實則壓制政治異議和縮減言論自由,此種案例越來越多。」

 

南韓最高法庭即將審判七名UPP成員是否會因涉嫌「煽動叛亂罪」,違反國家安全法(NSL)而被定罪。

「言論自由的空間近年來大幅縮減。政府當局利用國家安全法(NSL)壓制政治歧見,迫害異議人士。」阮柔安表示。

 

「國家安全絕對不能成為否決人民言論自由、表達政治歧見的藉口。」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