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案未能滿足跨性別人士的需求

在愛爾蘭《性別承認法案》於本日(12/19)發佈後,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聲明表示政府必須准許跨性別人士以快速、透明且容易取得的方式獲得法定性別承認。

© Alison McDonnell
© Alison McDonnell

國際特赦組織曾呼籲愛爾蘭當局確保跨性別人士無需提供醫療證明即可獲得法定性別承認,同時也去除己婚及未成年跨性別人士在獲取性別承認時的種種限制。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地區代理主任Denis Krivosheev表示:「這項法案錯失了在愛爾蘭法律上確保所有跨性別權利的機會。若這項法案欲處理跨性別人士嚴重被歧視的問題,那顯然仍有許多需實質改善的地方。」

「這項法案並未使所有跨性別人士皆能更加便捷地獲得法定性別承認。特別是己婚或民事伴侶關係、未成年,以及不想進行醫療行為的跨性別人士,此法案無法滿足這些群體的需求。」

此法案不准許己婚或民事伴侶關係人士更改法定性別。這表示希望更改法定性別的己婚跨性別人士將被迫與伴侶離婚。

而即便已分離,許多跨性別人士卻仍不具獲性別身份承認的資格。因在愛爾蘭申請離婚必須分居達五年,若是民事伴侶關係則需先分開二年。

Denis Krivosheev表示:「這項法案完全忽略了欲獲法定性別承認者希望維持婚姻關係、或正值離婚程序的需求。這侵犯到跨性別人士的權利。」

「這項法案反而殘酷地迫使跨性別人士與所愛之人分離,並數年被困在缺乏伴侶或沒有法定性別承認的窘境中。為了繼續與另一伴相處,跨性別人士不得不犧牲獲取性別承認的機會。」

國際特赦組織同時也對此法案須提出醫療證明的規定感到疑慮。法案規定須由申請者的精神科或內分泌科醫師提供診斷證明來確認此人正處於或已處於跨性別狀態。

Denis Krivosheev表示:「需具備醫療『證明』的規定不僅汙名化跨性別人士,同時也強迫其接受不想要或不必要的醫療行為。」

這項法案也規定16至17歲的跨性別青年需法院命令方能獲法定性別承認。

Denis Krivosheev表示:「兒童的法定性別承認應採個案方式認定,而非全面適用年齡限制。如此一來,才能同時考量到兒童的觀點和最大利益,而這也符合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的準則。」

「愛爾蘭的《性別承認法案》依舊是立意良善的立法,但當局仍需若干修正以落實實質改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