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呼籲政府停止供應土耳其催淚瓦斯 以免加劇暴力鎮壓

土耳其警方一再對和平抗議的群眾使用鎮暴武器,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南韓政府應立即中止向土耳其大量出口摧淚瓦斯的計畫。

 

可靠消息指出,未來將有近190萬枚韓國製的催淚瓦斯彈匣與手榴彈出口至土耳其。預計在2015年1月中旬,第一批由韓國公司運送的鎮暴裝備將送達土耳其。

 

國際特赦組織軍警安全小組負責人Marek Marczynski說:「南韓必須停止供應土耳其催淚瓦斯,否則土耳其的武力鎮壓將更為嚴重。南韓當局應立即發表清楚聲明,不再提供武器給暴力鎮壓抗議者的國家。土耳其政府對和平抗爭權利的否定,完全與警政與人權的國際標準相抵觸。土耳其政府多次濫用催淚瓦斯對付遊行群眾,甚至直接向群眾投擲瓦斯罐。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應助長如此大規模的武力鎮壓。」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資料,雙邊政府的交易預計將包含1,898,515筆「較不致命」的化學刺激物。其中有四種規格的催淚瓦斯彈匣,共1,509,015項,再加上389,500顆瓦斯手榴彈。第一批含有550,000項的貨運將於2015年1月中到達,剩下的則會在五月中到達。這些彈藥的型號與數量與去年土耳其警方對抗示威者的一致,且貨物量正好補足了土耳其於2015年所需的庫存。南韓的武器製造商持續供應土耳其與巴林政府鎮暴武器。

 

鎮壓示威

在2013年5月28日至7月中期間, Gezi公園的保衛抗爭幾乎席捲了整個土耳其,81個省份中僅有兩個未有示威活動。各省分的參與人數從幾百到幾萬不等。抗爭期間,警方濫用武力,造成人民傷亡的事件時有所聞。至少有四名抗議者直接死於過度執法,當中年僅15歲的Berkin Elvan與22歲的Abdullah Cömert被瓦斯罐近距離擊中頭部死亡。在這波抗議中,超過8000人受傷,部份示威者傷勢嚴重。2014年5月1日,民眾於伊斯坦堡中心Taksim廣場舉行和平示威,而警方再次過度使用武力。

 

國際特赦組織多番記錄土耳其警方濫用武力的情況,包括過度使用催淚瓦斯彈與高壓水槍,以恣意且不正當的方式驅散群眾,以及對手無寸鐵的抗議者發射橡膠與塑膠子彈,導致死亡或重傷。警察或安檢人員毆打數千民眾,逮捕羈押了眾多示威者、人權運動者和記者。

 

Marczynski呼籲:「現今各國政府皆應停止提供土耳其當局武裝設備,防止其繼續鎮壓和平抗爭。除非土耳其當局承諾不再暴力鎮壓,且對過去警方濫權事件展開公正獨立的全面調查,否則各國不應再提供土國催淚彈等鎮暴武器。」

 

武器管制背景

瓦聖納協定(Wassenaar Arrangement)由全世界最大的41個武器出口國共同簽署,南韓也在其列,須遵守該協定的指導原則。其中包括:有人權侵害疑慮時,應避免授權出口化學刺激物與發射器等武器。瓦聖納協定更針對常規武器具體規定,嚴格監管鎮暴用武器之出口。

 

《武器貿易條約》(the Arms Trade Treaty)在2014年12月24日生效,而土耳其當局對示威者不法濫用武力的情況凸顯了落實該條約落實的急迫性。雖然南韓政府已簽署該條約,但國會尚未批准生效。《武器貿易條約》訂明,各國政府在發放出口常規武器的執照前,必須進行嚴格風險評估。若出口武器之使用存有違反國際人權、人道主義法之危險,政府應拒絕執照的申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