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萊比塘銅礦開發爭議有加劇侵犯人權的嚴重風險

緬甸警方對抗議採礦計畫的僧侶及村民使用燃燒性武器後已屆兩年。國際特赦組織在攻擊滿兩周年前指出,迄今仍無涉案人士被究責。

 

國際特赦組織也強調了萊比塘(Letpadaung)銅礦的開發方式及進一步的人權侵害等持續性問題。在持續性的環境及人權疑慮未獲解決的情況下,開採工程仍持續進行。上千農民之土地被劃為礦區,遭受迫遷威脅,然而此程序多有疏漏,充滿錯誤資訊。

 

2012年11月29日,警方於反對實皆省(Sagaing)萊比塘銅礦開發的和平示威中使用白磷彈攻擊,造成至少99位僧侶及其他9位示威者受傷。多人被嚴重灼傷,部分甚至有終身的生理傷害及傷疤。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議題部門主任Audrey Gaughran表示:「這殘忍攻擊已過兩年,大批示威時受傷的民眾卻仍等待公義及補償,這教人全然無法接受。警方應永久禁用白磷彈,對和平示威者使用此武器不啻昭然違反國際法。與此同時,沒有任何一位涉案警員或官員受到調查、起訴或制裁,而當局也疏於提供受害者有效的治療及足夠的補償。」

 

採礦計畫的主持者為中國萬寶礦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及緬甸軍方的經濟部門——緬甸聯邦經濟控股有限公司(UMEHL)。根本的人權及環境議題仍懸而未決。當地上百戶家庭持續示威,抵制因開發萊比塘礦產而所展開的迫遷。4個村莊共441戶家庭因萊比塘礦產開發計畫而須全面重新安置。其中245戶已被遷至徙置區,然而剩下的196戶拒絕離開家園。當局還計畫徵收其他26個村莊的土地,大部分為農地。根據該計畫的環境與社會影響評估(ESIA),在2014年5月,有近半(44%)村民拒絕撤離其土地。

 

當局對於徵收過程提供不實資訊,表面上看來會對破壞農民農作物提供補償,實則利用徵收手段獲得永久土地所有權。Audrey Gaughran表示:「當局應盡速與土地被徵收及將受迫遷的村莊辦理實質磋商。他們必須保證不會有人受到強迫遷徙。萊比塘銅礦開發案必須立即暫停,直至當局提出一份完善的環境與社會影響評估以證明與所有受影響的民眾磋商,才能復工。」

 

此計畫的環境與社會衝擊評估由緬甸萬寶礦產有限公司(中國萬寶礦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委託製作,其中對數個關鍵性議題缺乏交代,如遺漏了廢棄物貯存場的最終設計及其餘環境敏感公共建設等內容。該評估也忽略了公眾對於附近既有薩比塘(Sabetaung)、七星塘(Kyisintaung)銅礦開發案的疑慮。這兩宗開發案由萬寶的另一子公司及隸屬緬甸聯邦經濟控股有限公司,負責供給礦坑硫酸的Moe Gyo硫酸工廠共同主持。

 

Audrey Gaughran表示:「在兩礦區之間的五公里範圍內,有26個村莊,居住著超過25000人口,近處亦設有硫酸工廠。可能遭受汙染影響的民眾需要更多資訊以瞭解當局如何控管三開發案潛藏的積累性風險。」國際特赦組織正著手調查萊比塘以及薩比塘、七星塘和Moe Gyo硫酸工廠等開發案在過去及當前所涉及的人權議題。調查報告將於2015年初公布。

 

背景資訊
緬甸揚子銅業有限公司(萬寶礦產有限公司所有的子公司)自2011年起便開始開發薩比塘及七星塘的銅礦。
根據萊比塘開發案現行的生產利益分享合約,緬甸萬寶銅業有限公司及緬甸聯邦經濟控股有限公司享有49%的盈利,剩餘的51%則交予緬甸政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